【化腐朽为神奇】“覆水”能收 变“废”为宝——邵阳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打造园林式工厂纪实

2018-11-19 06:21: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张佳伟] [编辑:夏博]
字体:【
制图/张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见习记者 张佳伟

厂区洁净,绿树如茵,墙白无尘。11月9日,记者踏进邵阳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误以为走错了地方。

印象中,水泥厂都是“天上灰蒙蒙,地上尘满地”的。那么,水泥厂的灰尘、废物、生活垃圾都到哪去了呢?

看到记者惊讶的表情,邵阳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孟金齐骄傲地向记者介绍:“在邵阳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没有‘废物’,废水、废渣全部回收利用,生活垃圾也能用来进行生产,完全实现了‘低排放’。”

做活“水”文章,除尘降能耗

俗话说“覆水难收”,但是,在邵阳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覆水”不仅能收,而且大有用处。

11月9日上午,邵阳天气多云,没有下雨。可是,在邵阳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的生产厂区内,路面上到处都是水。在这里,水已经成为洗尘降能的法宝。

孟金齐向记者介绍,在这里,水是一个循环体系,雨水和河流水经过沉淀后,一部分用于生产冷却水,一部分用于厂区清洁用水。清洁用水主要是厂区降尘,路面装置喷雾水龙头不间断进行喷水;车辆进厂前必须经过洗车装置除尘,出厂时必须覆盖油布,防止扬尘的出现;而这些用水经过两级沉淀后又可以循环利用,冷却用水冷却后可以直接循环利用。

冷却用水在生产后含有巨大“能量”,邵阳南方水泥有限公司配套建设了9.0MW的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充分回收利用水泥生产线中的废气余热进行发电。废气余热为该公司每年带来5500万千瓦时的电量,占公司年用电量的三分之一。每年节约标准煤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1万吨。

“废物”做原料,环保又增效

邵阳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于2010年建成投产,建设初期就规划了自有石灰岩矿山。随着开采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废石堆积,既危险又不环保。

面对这一棘手的问题,该公司想出了一个妙招,通过优化配料的方式,将废石作为混合材料生产水泥,很快就将废石消耗干净,既节省了成本,又解决了环保大问题。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为其他企业“分忧”,利用煤矸石、转炉渣、金属灰渣、粉煤灰等工业废渣作为水泥生产的原料或混合材料,如宝庆电厂的粉煤灰、冷水江锑矿石废渣等都得到了充分利用。“固体废渣基本都可以用起来。”孟金齐表示。目前,该公司每年消耗各种废渣70万吨以上。

今年4月,该公司开展“蓝天保卫战”行动,把工厂的生活垃圾、可燃工业垃圾等,送到水泥窑进行焚烧处理,不仅能做水泥生产辅助原料,还能减少80%的有毒气体如二 英等排放。

常念“紧箍咒”,废气“低排放”

管住地上的废水、废渣,还要管住天上飘的废气,才能真正实现“低排放”。

孟金齐表示,邵阳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目标是打造生态、园林式工厂,就是要常念“紧箍咒”,管住废水、废渣、废气,建设美丽厂区、文化厂区。

为了管住“废气”排放,该公司采用选择性非催化还原脱硝技术,做好窖尾烟气中氮氧化物的减排工作。2013年,该公司投资400余万元对窖尾烟气中的氮氧化物进行脱硝。脱硝技术的运用,给公司每年增加了800多万元的运行成本,但减少了氮氧化物的排放量约1300吨。

为了管住粉尘排放,该公司于2015年一次性投资420万元更换了收尘滤袋,确保排放浓度小于20mg/m3,达到了超低排放要求。

孟金齐介绍,公司积极治理“跑、冒、滴、漏”,建设初期便建设全程传送带式输送通道,淘汰了车辆运输,既节省成本,又避免了扬尘;公司投入80万元购进洒水车、吸尘车各一台,每天进行清扫;投入400多万元用于铺设草坪绿化、种植花草树木,目前厂区绿化面积达45%。今年以来,该公司给生产车间和设备都“穿”上了防护衣,同时,对裸露的厂房、车间墙壁进行粉刷,进行亮化处理,使得厂区焕然一新。

相关专题:化腐朽为神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