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杯”筑路工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现场直击

2018-11-18 13:34: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压路机“走钢轨”,挖掘机“玩投篮”

——“中联重科杯”筑路工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现场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11月17日,长沙冬雨缠人,城市仿佛被湿雾氤氲吞没。

上午9时30分,中联重科望城工业园内,锣鼓喧天、音乐响起,热闹击穿茫茫白雾,像是要给一众人等裹上暖衣防风御寒。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十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联重科杯”筑路工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开始了!

来自22个省区市的82名选手、29所交通职业院校的87名学生,分赴职业组和学生组比试才华、展示技艺。

职业组主要参加压路机操作竞赛和挖掘机操作竞赛;学生组主要比拼柴油机电气故障排除技能、挖掘机液压故障排除技能和发动机零部件精密测量水平。

上午10时30分,压路机操作决赛现场,来自宁夏公路管理局的陈中平,听到考官号令后,大步朝前走向一辆压路机,开门、上车、调椅、发动,系列动作一气呵成。

随后,陈中平驾驶压路机,先后完成了直线路面碾压、弧线路面碾压、坡道定位碾压、过双轨、倒车入库5个比赛项目,操作稳当,成绩不错。待他走出考区,同行对他竖起了大拇指,直夸他开得好。

“唉呀,不行,我倒车入库压了一根线扣分了,过双轨时差点没掉下来!”陈中平皮肤黝黑、嗓门很大,嘴上谦虚但笑容满面,显然对自己的成绩很满意。

陈中平所说的“过双轨”,即驾驶压路机“走”上两根钢轨,若车轮从钢轨上掉下来挨着地面,则该环节不得分。这个项目主要考核选手精准驾驶、稳当操作压路机的技能,

“过双轨”着实不易。现场“围观者”在比赛选手通过这个环节时,屏气凝神,如果成功,掌声雷动。

挖掘机操作竞赛更有趣味。

在跨越障碍环节,选手需要在驾驶室控制铲斗和履带两头撑地,让挖掘机“拱起身子”越过障碍物,此项20分。

在精准刷坡环节,用铁架子搭成的两个斜坡,一个成45度,一个成60度,都挂满了感应器;铲斗需要先后从两个斜坡上“刷”下来。铲斗离斜坡的距离不能大于6厘米,否则斜坡上的感应器感应不到铲斗,选手便没有成绩;铲斗也不能碰到斜坡,否则就会扣分。此项共40分,每个斜坡20分。

在快速装卸环节,挖掘机铲斗“钩取”放在桩上的篮球,随即180度“转身”将球投入篮筐,要求10分钟内完成7个球入篮,共35分。

完成上述环节后,挖掘机铲斗按照规定“姿态”放在固定区域,此项5分。

挖掘机操作竞赛裁判长张宏春介绍,各环节考核的都是实际工程操作中的关键技能,如精准刷坡环节来源于公路和河道边坡修整作业,需要操作挖掘机的3个液压油缸进行精准复合动作,技术难度较大。

在上一届筑路工职业技能大赛进入挖掘机操作竞赛全国前20强的选手胡格吉勒图,在此次比赛中只得了38分,他有些懊恼,认为自己不够谨慎;来自云南省德宏公路局的金岩镜获得了50多分,这个目前很靠前的分数,使他喜笑颜开。

在日常操作施工中,他们都是开挖掘机的一把好手,“老司机们”却都很谦虚,认为自己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实际工况比这个要复杂得多,这样的国家级技能竞赛既让我们提升技能,又传承和培育工匠精神,大家都很乐意参加,而且以获奖为荣。”胡格吉勒图说。

此次大赛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主办,中联重科协办;以“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培育中国工匠”为宗旨,进一步激励广大一线在岗工人,选拔一批筑路工领域高技能人才,为建设交通强国新使命、新征程提供更好、更多的人才支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