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长沙马栏山:城郊僻壤到创意基地的蜕变

2018-11-17 16:16: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周泽中]字体:【
近日中国日报走访领跑全国的“广电湘军”,感受城郊僻壤蜕变为创意基地的“马栏山”的魅力,探寻长沙媒体艺术之都背后的跌宕起伏。

把电视办成具有海内外广泛影响力的“芒果”电视事业,造就了中国首个世界“媒体艺术之都”,这是植根于湖湘文化土壤的“敢为人先” 抢抓改革契机创造审美价值异彩纷呈的文化艺术,这是 “经世致用、力行践履”的人文精神成就湖南电视的创新动力。近日中国日报走访领跑全国的“广电湘军”,感受城郊僻壤蜕变为创意基地的“马栏山”的魅力,探寻长沙媒体艺术之都背后的跌宕起伏。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长沙马栏山:城郊僻壤到创意基地的蜕变

《中国日报》专题报道(截图):湖南广电书写长沙媒体艺术创新传奇

长沙马栏山:荒郊野岭到创意基地的蜕变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长沙马栏山:城郊僻壤到创意基地的蜕变

《快乐大本营》维持了超过20年的收视热度,快乐家族于2018年3月3日联手嘉宾和观众,打破三分钟双手击掌接力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译文:

记者 冯志伟 程思 长沙报道

过去短短20多年的时间里,马栏山已经从湖南长沙郊区的荒郊野岭一跃成为声名远播的尖端电视节目制作基地。

自1994年开始,湖南广播电视台便落户在马栏山,如今湖南广播电视台已是中国第二大广播电视台。据了解,去年湖南广播电视台营业收入183亿元(约合美元26.3亿),总资产达300亿。

1970年1月1日,湖南电视台开播,目前,湖南广播电视台的规模仅次于中国中央电视台。几十年来,它的节目也从新闻报道扩展到综艺节目等多领域,1997年开始,湖南电视台开始利用卫星电视网络面向全国观众播出。

而现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能够收看湖南卫视,覆盖1450万海外华人观众。

湖南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张华立表示,湖南广播电视台的成功秘诀就在于坚持创新并开拓新媒体渠道。在湖南广电工作的30多年里,他从一名普通记者干起,见证了湖南广电的成长历程。

回忆起当初在长沙动物园旁边的工作室里,那种单调乏味的工作环境,张华立说:“那时候是很痛苦的起步时期,但对于我来说很难忘。”

张华立说:“多年来,湖南广电抱着极大的改革决心,经历过困难时期,也经历过繁荣时期。现在,我们的重点是从娱乐节目转向艺术和价值观的传播。”

“第一轮改革是在1994年开始的,湖南经济电视台的成立成功打破了当时僵化的体制。”张华立说,改革和竞争是湖南广播电视台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湖南经济电视台是湖南广播电视台的隶属机构,由当时的湖南广播电视局局长魏文彬主导创办。1995年,魏文彬向银行贷款2800万元组建湖南经济电视台,同年,湖南经济电视台上线。尽管这个电视台只有湖南本地观众能够收看,但它很快便与湖南广播电视台的卫星频道湖南卫视展开了激烈竞争。

湖南卫视资深主持人汪涵1996年开始便在湖南广电工作,他说道:“湖南卫视和湖南经视当时竞争非常激烈。我的同事们一天到晚加班,有的人甚至就睡在台里,随时密切关注湖南卫视的动态,看他们有没有推出更吸引人的节目,想方设法和他们拼创意。”

汪涵说,感觉当时大家好像一天24小时都在工作。他还说:“我现在还记得当时欧阳常林台长在深夜给我们带外卖过来的情形,当时我们为了呈现一个更好的节目与湖南卫视竞争,正在搭建舞台。”

激烈的竞争激励了湖南经济电视台的工作人员。汪涵说:“激烈的竞争激发我们不断提出新的想法,让我们的节目在观众看来更有吸引力。”

汪涵说:“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湖南经济电视台的新闻报道和早期的综艺节目收视率高达60%,比如《幸运3721》就非常热门。”

张华立补充说:“当时湖南人常说本地人看湖南经济电视台,而省外人看湖南卫视。”但他也指出两家电视台愈演愈烈的竞争阻碍了湖南电视台的进一步创新和发展,产生了内耗。

针对这一情况,湖南电视台在2002和2010年分别进行了两次改革,节目内容更趋国际化,开始推出了一系列深受大众欢迎的综艺节目和电视剧,包括湖南卫视选秀节目《超级女声》的热播。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长沙马栏山:城郊僻壤到创意基地的蜕变

湖南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张华立:“电视拥有前所未有的视听表现方式,大众共情的感染力史无前例”。

“不创新,毋宁死!”张华立说创新是湖南广电多年来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并屹立不倒的关键。张华立还提到:“1983 我们播出了一档国内首部时事节目《焦点》,当时外地许多制片人和记者纷纷赶来,向我们学习。建台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创新第一的原则,不断创新和改革节目,使得我们在众多电视台中脱颖而出,并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湖南广电在2004年首次播出了一档女性歌唱比赛选秀节目《超级女声》,并因此一战成名。中国内陆首次出现此类节目,并培养了一批草根明星,例如冠军李宇春。

张华立还提道:“1983年,我们播出了一档国内首部时事节目《焦点》,其它电视台的许多制片人和记者纷纷赶来向我们学习交流。建台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创新第一的原则,不断创新和改革节目,使得我们在众多电视节目中脱颖而出,并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

湖南广电坚持创新理念,为老牌热门节目注入新的活力,例如于1997年7月7日首次播出的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

《快乐大本营》于每周六播出,会邀请国内外名人和明星,节目由“快乐家族”主持,主持人有何炅、谢娜、李维嘉、杜海涛和吴昕。

据湖南广电统计,该节目以其观众人数庞大以及不断刷新的收视率,21年以来仍受广大观众热爱,现在《快乐大本营》已拥有国内外数以千万计的观众。

在湖南广电工作了16年、《快乐大本营》现在的制作人刘伟说:“来参加这个节目的受邀嘉宾都没有任何报酬。”

刘伟说,节目之所以能吸引众多的观众和名星,是因为它用其有趣的方式为观众带来不同的新奇体验,并给观众带来了欢乐。

刘伟说:“我们也在创新节目形式,尝试将科学知识与游戏结合起来,并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其中,如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刘伟说:“这是一个适合所有年龄段的节目,无论他们是5岁还是60岁,他们都能以一种有趣的方式感受到我们的爱。要让节目长期保持活力并不不断创新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在过去的20年里我们取得了成功,而且未来还会更好。 ”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长沙马栏山:城郊僻壤到创意基地的蜕变

《声临其境》把节目品质提高到审美层面,实现了文化底蕴、艺术美感和娱乐效果的完美统一。

张华立强调,一个电视节目的成功需要工匠精神和独创性。他说:“我们努力制作了一些有创意性且积极向上的节目,从而传达积极的价值观。《声临其境》就是其中一个好例子。”

每周六播放的《声临其境》是湖南卫视的一档综艺节目,男女演员及配音演员通过自己的对白对电影、卡通片和体育节目中的片段进行即兴表演。

该节目于2018年1月26日首播,3月17日播出最后一集,是中国11周以来收视率最高的综艺节目,在网上有14亿的点击量。

今年4月7日,该节目与《国家宝藏》等9个节目一同亮相法国戛纳电视节。

湖南卫视创新研发中心主任罗昕说:“《声临其境》吸引了世界各地同行对湖南卫视原创节目的关注。”

湖南卫视于2016年底成立创新研发中心,并于去年7月启动了一项计划,旨在制作更多原创节目。现已收到600多份创意提案。

湖南卫视还一直在探索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来对其节目进行创新。

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杨壮说:“像电视台这样的传统媒体确实受到了新媒体和互联网的影响。但是我们会尽力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张华立说:“传统媒体要勇于做新媒体的老板。”

2014年,湖南卫视针对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用户推出了芒果TV,其视频平台平均每天有2.3亿点击量,去年净利润为4.89亿元。

一款芒果TV的APP国际版于今年3月在香港推出,芒果TV副总裁易柯明表示,该APP还与Youtube和脸书进行关联,向其他国家和地区推介湖南卫视的节目。

张华立说:“当我们一开始宣布推出自己的在线内容平台时,同行都不看好。”他说,《快乐大本营》的网络播放权2014年曾以大约2亿元的价格卖给其他视频网站,但此后,湖南卫视放弃了数亿元的网络版权收入,把所有原创节目和电视剧都整合到自己开发的芒果TV上。

张华立说:“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回报,我们有接近5.8亿的观众,目前芒果TV视频网站排名第四,但与前三名腾讯、爱奇艺、优酷相比仍差距很大,我们的新媒体发展刚刚起步,但我敢确定,它一定是我们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汪涵: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精髓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长沙马栏山:城郊僻壤到创意基地的蜕变

《天天向上》以综艺脱口秀的形式,聚焦传统文化和民间技艺,把有趣、新鲜、奇妙的人物和绝活带入节目当中。

“我跟很多年轻人都讲过,想要成为一个主持人,首要的事情就是要学会倾听和理解嘉宾,而不是只执着于表达你的观点,主持人就像是一个投射媒介,要清楚地传达嘉宾想要表达的意思。”汪涵接受采访时说道。

现年44岁的汪涵出生于江苏苏州,1996年毕业于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在湖南卫视已工作了20多年。

刚进湖南卫视的头两年,他还只是个普通的勤杂工,尽管没有摄像经验,他还是帮忙布置电视连续剧《还珠格格》的拍摄场地,制作一些影视片段。

1998年,他主持了自己的第一个脱口秀节目。2005年,他主持湖南卫视举办的超级女声大型歌手选秀节目,他幽默的主持风格和机敏的舞台反应获得了观众的喜爱和赞赏。

汪涵回忆道:“其实那个时候我与同事都不知什么样的节目能吸引观众,但我们当时与台湾的同行合作,台湾制片人和综艺导演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帮助,我们也会看台湾的综艺节目,学习如何把我们的电视节目制作得更有趣,更具吸引力。”

2008年,汪涵成为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主持人。

《天天向上》是一款综艺节目,节目会邀请演员、歌手、体育明星等类型的人物。第一期节目于2008年8月7日正式播出,在今年四月份改版以前,一直都定档每周五晚播出。

除开汪涵以外,该节目还由大张伟、钱枫和王一博共同主持,节目旨在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深受海外观众和政府的喜爱。

汪涵说节目的名字寓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和对个人文化素养的追求。

他还表示:“文明让人们的行为朝着相似的方向发展,而不同的文化则又让每个人的这些行为有所不同。”

在过去五年里,汪涵从一个主持人渐渐转变为制片人。

“现代人们都是通过摄像机和手机来了解外面的世界,一个好的电视节目可以起到教育作用,并宣扬正确的价值观,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去正确地引导观众而不是一味地迎合他们。”

汪涵还说道,他和他的主持团队都希望能够通过这档节目,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精髓所在。

“谈到西班牙,我们会联想到热情,谈到意大利,则会想到浪漫,但没有一个合适的词来描述中国,我们要做的就是像世界展示中国是什么样的,展示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友好。”

汪涵的父亲是江苏人,妈妈是湖南人,他从小便在说方言的环境下生活,自2014年以来,他便一直致力于保护中国各地的方言。

“作为一个主持人,我试过用各种不同的方法去更好地和节目嘉宾交流,我发现如果有嘉宾的家乡话去问候他们,就能更快地拉近和嘉宾的关系,让他们在录制节目过程中放松下来。”

他向妻子杨乐乐借了500万元(约合72.04万美元),创立了一个方言保护协会,发起方言调查“響應”计划。该协会现已有70个成员,他笑称找妻子借的这笔钱是“无息贷款”。

“我们计划未来5到10年内,收集湖南省57个地方的方言,并将这些方言录下来,捐赠给湖南省博物馆。我希望以后的300年或是500年里,我们的子孙后代还能够听到祖先们在日常用语中说过的方言,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今年9月,关于语言多样性对构建全球社区命运共同体有何作用的国际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期间,汪涵因在保护中国方言方面的积极贡献被联合国授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