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湿冷烤红薯街头走俏 10元一斤烤不赢

2018-11-17 10:31: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朱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天气湿冷,热气腾腾的烤红薯街头走俏

10元一斤烤不赢,“薯”它“疯狂”

11月15日,记者在长沙街边看到,烤红薯的价格已涨至每斤10元。 记者 朱蓉 摄

“热气腾腾的红薯,看着就很好吃。”11月15日下午,长沙这些天的阴雨还没停,空气里都是清冷。长沙市民王小姐被街边一家便利店外摆着的透明烤箱吸引,花6元钱买了一枚不过拳头大的红薯。

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前两年不过6元左右一斤的烤红薯,如今已卖到了10元。超过40%的涨幅,还真有点儿“疯狂”。随着轻食餐饮的兴起,红薯似乎成了一味尤为受到欢迎的食材,而其身价,也随着售卖地点和加工形式的不同水涨船高。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朱蓉

涨至10元一斤,红薯依然“烤不赢”

11月16日,在长沙市陈家渡路一侧的便利店外,一名店员正在往翻滚的烤箱内一个接一个的放红薯。与超市、菜市场上售卖的还沾着泥土的不同,这些红薯已经全部被清洗得干干净净。

店员陈姐介绍,烤红薯已经卖了两三周,生意特别好,“尤其是下午幼儿园放学的时候,烤好的二十几个一下子就卖光了。”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她的烤箱呈透明状,一次能放下15个左右的红薯,而加热原理则是用电,相对更加干净。

10元一斤,个头小的大概六七元,个头稍大的,则要十几元才能买下。即使价格不低,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依然高涨,陈姐表示,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要卖上近百个。

生意好的当然不止陈姐一个人的烤红薯。在多个生活小区走访后,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烤红薯机似乎成了街边标配,除了炒货店,如水果店、生鲜店、便利店等各种店铺都有所涉及,售价则在10元至11元不等。

毛利挺高,消费者乐于为“好吃”买单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的采访资料显示,2016年到2017年的冬季,烤红薯的售价随气温上下浮动,均价在每斤6元到7元之间,街边小店把烤红薯卖到了2位数的价格,这情况并不算多见。

其实,作为原材料的生红薯,价格并未上涨。11月16日,记者在华润万家蔡锷路店内就看到,生红薯成堆的摆在货架上供消费者选购,货源充足,价格不过每斤1.99元。

而以陈姐的烤红薯机为例,其功率为2500瓦,烤熟一箱15斤左右的红薯,约需耗时40-60分钟,耗电量约为2.5度,按商业用电每度约0.8元的价格计算,电费约为2元。按生红薯2元一斤计算,这也就意味着,能卖出150元价格的烤红薯,其硬成本约为32元,利润率高达八成。

尽管如此,在吃货称霸的当下,购买者依然不少。王小姐就表示,与其花钱购买一些左边烤糊了,但右边还没熟的红薯,自己更愿意花多一点钱买这种干净、软糯香甜的烤红薯。

“疯狂”背后是农产品精深加工

看上去已经有点儿疯狂的红薯,其实已成为市场上十分常见的一种平常“高价”食材。11月15日中午,在海底捞华创国际广场店内,尽管一份生红薯的价格高达16元,但胡小姐与她的朋友一行5人在吃完一份后,还是选择“追加一份”。

而在长沙不少购物中心内,如“一只小红薯”等连锁品牌的烤红薯店也不鲜见。在i city美好生活中心内,一家售卖红薯为加工主料周边产品的小吃店内,如芝士芒薯、榴莲蜜薯等产品看上去十分诱人,其售价又在10元一斤的烤红薯上翻了一倍,每份在18元至25元不等。

事实上,街头摊贩的烤红薯,其售价依然在每斤7元左右,而买到10至11元一斤的烤红薯,则采用了新的机器和技术。

据知情人士介绍,要把红薯烤得熟而不焦,也并非随便一台烘烤机就可以,“有的只有一根加热管,可能会造成半生不熟,如果要想口感好,得选3根甚至更多加热管的机器,这样才能保证受热均匀。”

对于农产品的加工而言,这或许是向着精加工迈出的一小步。而如海底捞等火锅店内,身价一涨近十倍的生红薯,则又是品牌、服务和烹饪方式给予的更多附加值了。更不要说,与芝士、芒果、榴莲等产品混合制作研发,甚至做出专门连锁品牌的商品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