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把脉”智慧城市建设

2018-11-17 10:01: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陈舒仪 刘镇东 黄京]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院士“把脉”智慧城市建设

华声在线11月16日讯 智慧城市建设如何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机遇?智慧城市建设面临哪些问题?……11月16日下午,湖南省院士咨询与交流促进会2018年年度会议暨院士潇湘行活动在长沙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何继善,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等10余位院士,以及200余位业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智慧城市发展。据悉,此次活动分设“湖南省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人工智能+”等分论坛。

陈晓红认为,新技术融合下的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计算,最大化地运作城市,实现信息化、互联网化、智能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桂卫华表示,只有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生活的各个领域,才会迸发生命力。桂卫华介绍,现在人工智能有两大领域,一方面,从脑科学的领域出发,与人的身体健康和用大脑实现机器的应用息息相关。另一方面则是应用驱动力,比如手机中包括人脸识别、语音等等。“目前,人工智能技术重视信息产业,却忽略了信息产业与其他行业的深度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智慧城市建设也面临一些问题。在陈晓红看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最大的困难依旧是顶层设计和统一规划以及数据的共建共享。

在何继善看来,除了要推进智慧城市相应的各种产业发展、各种制度的建设等之外,最核心的是以人为本,必须要让市民有获得感,得到实惠。另外,“建设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必须要大家都来创新,而且是协同创新。”何继善说。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舒仪 刘镇东 黄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