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大厦举行消防演习

2018-11-16 18:11:1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华声在线11月16日讯(记者 卢小伟 摄影 李健 卜孟平 )“哇——呜——”11月16日下午,蒙蒙细雨中,一声尖利的消防警报划破长沙城北上空。位于芙蓉中路的新湖南大厦,一团“火舌”从大厦事业楼10楼窗口窜出,越“烧”越旺;楼下,消防车警灯闪烁,全副武装的消防员冲进楼内……

由湖南省消防总队、湖南日报社主办,长沙市消防支队、湖南日报传媒中心有限公司和新湖南大厦物业管理中心承办的2018年下半年新湖南大厦灭火·疏散演练,正在细雨中举行。

下午三点,新湖南大厦事业楼10楼发生“火情”,随即大楼内警报响起,大楼内所有人员紧急响应,切断电源,通过消防通道,疏散到大楼前坪。与此同时,接到报警的长沙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迅速赶往“失火”现场。

不多久,只见四辆消防车拉响警笛、开启警灯,鱼贯驶入新湖南大厦事业楼前坪。全副武装的消防员迅速组织好“战斗”队形,冲向“失火”的10楼;两辆消防车启动云梯,一个升到10楼窗口处,和已到达现场的消防员里外配合,进行灭火,一个升到8楼平台解救被困人员;大厦一楼,四名消防员用担架抬出一个“伤员”……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紧急处置,“大火”最终被扑灭。大楼内财产安全、人员安全均得到保障。

除了灭火演习外,现场还举行了消防器材展示和灭火实操活动。消防指挥棒、全身安全带、无后坐力水枪、灭火毯和消防战斗服等消防器材被展示在摆台上,“用灭火毯时大家要注意方法,一定要把双手卷到灭火毯里后,再覆盖到火源上……”新湖南大厦物业管理人员,向业主们介绍了灭火毯等消防器材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在灭火实操环节,数十位业主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分批扑灭了铁箱内熊熊燃烧的大火。“灭火前要检查一下灭火器,灭火时要站在上风口,要距离火源三到五米的距离灭火。”一位参加灭火实操的业主现学现用灭火要领。

冬季是火灾高发期,消防工作尤为重要。“希望通过举行消防演习,增强大家的消防意识,提高消防知识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每时每刻都要注意防火,从每一件小事入手,从关键环节入手,保护生命、财产安全。”湖南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邹继红,在演习总结中表示。

冬季防火小贴士

1、不要私自乱拉乱接电线,要使用安全保险丝,严禁使用铜丝代替保险丝;

2、保证电器有足够的散热条件,不要在电视机、空调、电脑、电暖器、冰箱等周围放置窗帘、衣物、书籍等可燃物品;

3、不要在无人的情况下使用电热棒、电吹风、电磁炉等电器,注意人走切断电源;

4、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不要同时使用几种功率超过1000瓦的电器,以免线路超负荷引发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