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区全面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通报的问题

2018-11-16 16:12: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张亮 通讯员 丁佳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6日讯(记者 张亮 通讯员 丁佳泳)11月14日23时,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将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云溪片区的环境问题作为“回头看”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11月15日上午,云溪区立即召开常委(扩大)会,围绕问题,深刻反思。大家深刻认识到,通报的问题充分暴露出区委、区政府对绿色化工产业园存在的问题重视不够,认识不深,没有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布局上来,没有统一到省委、市委关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上来。在生态环境治理上没有突出重点,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强力推进的措施,职能部门对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滞后,存在监管不力的现象。

目前,该区已下定决心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的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全面整改。该区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突出治标,对填湖问题,以最快的速度依法依规选定新的弃土场,目前已组织50多台机械、车辆进场,开挖土方、退地还湖,恢复松杨湖水体面貌;对园区雨污混排问题,着手制定园区雨污分流管网整治方案,迅速铺开雨水排口施工;对污水渗漏问题,采取应急措施,对渗漏液进行收集处理,首先防止渗漏污水污染地表水体,再跟进查找渗漏原因,处理污染源。

立足治本,该区邀请专家团队对绿色化工产业园环境突出问题以及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把脉问诊,拿出科学、全面、彻底的综合治理方案,扎实开展整改;坚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园区监督责任,不断强化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第二套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确保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12月份启动建设。同时在整改过程中举一反三,对全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排查,从园内到园外、从城镇到农村、从水污染到土壤污染和大气污染,全区域、全系统、全方位进行环境问题排查,发现一起整改一起。

鉴于此次通报问题的严重性,云溪区委、区政府将积极配合上级纪委监察部门进行调查,依法严肃查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启动干部问责程序。目前已对科立孚化工、海特农化2家问题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其中科立孚化工已移交公安机关调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