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着力构建五大体系拥抱“森林”

2018-11-16 09:42:29 [来源:怀化新闻网] [作者:谌孙存] [编辑:金灵]
字体:【

怀化新闻网讯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日前,怀化正式启动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那么,如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什么样的国家森林城市呢?11月15日,记者从怀化市林业局获悉,我市将着力构建森林网络、森林健康、生态文化等五大体系,努力推进城市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林荫化、水岸景观化、庭院花园化,通过3年努力,把怀化建设成为环境优美、风景怡人、生态宜居的森林城市。

构建完备的森林网络体系。全市林业用地面积保持3046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70.83%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9700万立方米以上。城区绿化覆盖率40%以上;城区树冠覆盖率达25%以上;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平方米以上,城区主、次干道中,林荫道路里程比例达 60%以上;城区新建地面停车场的乔木树冠覆盖率达60%以上;乡镇街道绿化率达70%以上,村庄林木绿化率达25%以上;公路、铁路等适宜绿化的道路林木绿化率达80%以上;江、河、湖、库等水体岸线自然化率达80%以上,适宜绿化的水岸林木绿化率达80%以上;重要水源地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受损弃置地生态修复率达80%以上。

构建优质的森林健康体系。城市森林树种丰富多样,单个树种的栽植数量不超过树木总数量的20%;城区乡土树种使用率达80%以上;城区绿地有机覆盖率达80%以上;加强城区、近郊区低质低效林改造提升,平均每年完成森林质量提升面积20%以上;保护和选用留鸟引鸟、食源蜜源植物,打造5公顷以上城市片林1处以上;森林植物群落自然度不低于0.5;未发生重大涉林犯罪案件和公共事件。

构建良好的生态福利体系。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0%以上;建设20公顷以上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郊野公园等大型生态休闲场所5处以上;财政投资建设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以及各类城市公园、绿地免费向公众开放或设立免费开放日;每个乡镇建设休闲公园1处,每个村庄建设公共休闲绿地1处;城乡居民每万人拥有的公共绿道长度达0.5公里以上。全市基本建成500万亩速生丰产林基地、100万亩优质油茶基地、100万亩竹产业基地;省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达到40家,现代林业产业园达到20家,油茶、木竹、森林旅游、林下经济四大百亿产业发展初见成效,农民涉林收入逐年增加,年林业生产总值保持全省前列。

构建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中坡国家森林公园科普馆、怀化植物园建设为重点,利用植树节、森林日、湿地日、爱鸟周等生态节日,每年举办市级生态科普活动5次以上;建森林城市生态课堂、生态教育基地5处以上,森林博物馆或其他类型的生态场馆1处以上,全民生态教育普及率达60%以上;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依照程序确定市树、市花;公众对创建森林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达90%。

构建科学的组织管理体系。编制 《怀化市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并依法颁布实施。将森林城市建设经费纳入政府公共财政预算,建立多元投融资机制和奖补政策;建立长期稳定的科技支撑体系,加强技术推广和业务培训;积极开展森林社区、森林单位、森林小镇、森林村庄、森林人家等多种形式示范创建活动等。

(记者 谌孙存)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