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书屋11年“湖南模式”再创新

2018-11-16 09:40: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邵楠]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通讯员 邵楠

11月14日上午,省广播电视局农家书屋图书配送工作督查组走进湖南华瑞物流公司(以下简称“华瑞物流”),对即将配送到农家书屋的图书进行质量检查,督查配送进度。

转眼,全国全面建设农家书屋11年了。但创造“湖南模式”获得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肯定和推广的湖南人没有停步,创新服务再出发,以求让农家书屋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通知》有新规,提质上台阶

历经10年的发展,进入新时代,农民有新需求,农家书屋需要转型升级。今年5月25日,省广播电视局(原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湖南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及管理使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农家书屋的资金使用、管理服务、督查等方面做了细化要求。

依据《通知》,农家书屋的资金用途由过去的“全部用于选配图书”调整为“选配图书与开展延伸服务工作相结合”。中央财政补贴资金用于行政村农家书屋。省级配套资金主要用于延伸公共服务分点的图书补充,数字化农家书屋建设,农家书屋阅读配套设施购置以及阅读推广服务购买等工作。市县配套资金主要用于农家书屋日常运行管理和开展相关培训活动等。

不仅资金去向明确,使延伸服务有保障,量化考核也更清晰。如《通知》要求:原则上每2年补充1次图书,每次为每个农家书屋补充图书原则上不少于120种;省级每年组织1次全省农家书屋图书选配展示会、各乡镇政府每2年要对农家书屋进行一次资产清查和登记等等。

《通知》对辖区内农家书屋图书互换也有规定:乡镇与乡镇之间农家书屋每2年实现1次图书互换, 村与村之间的农家书屋每年实现1次图书互换。村支“两委”要把农家书屋日常管理纳入村级管理运行体系,明确专人负责。

调研走在前,配书更精准

按规划, 2018年底,湖南将对长沙、湘潭、娄底、邵阳、张家界、怀化和自治州7个市州及常德石门县共计11797个农家书屋补充图书。为了更精准地了解农民的需求,2018年7月,省广播电视局(原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了16人的调研小组,历经两个月,分赴各地,实地走访了近200余个行政村的农家书屋,举行了20场座谈会。

此次调研,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发放问卷1300份,其中网络问卷500份、读者问卷700份、书屋管理员问卷100份,共计回收有效问卷1117份。

调研分析发现,“书”,农业科技类图书颇受欢迎,但这类图书内容更新较快,也需随时更新。宜多选配农民工维权等适合农民的法律书。政治类书籍,要让农民看得懂,还要有时效性。农民对儿童早教与青少年心理问题越来越重视,对生活、旅游类书籍的需求日益增多,但要考虑当地历史、环境、人文因素。“屋”,一些书屋面积小,环境差,多媒体设施缺乏。“管”,大部分书屋管理员由村干部兼任,工作时间无法保证,并且由于缺少专业培训,管理专业化程度不高。

万余农家书屋 ,年底上新书

11月14日,在“华瑞物流”偌大的车间里,近220万册为农家书屋采购的图书在此集中,正由工人分拣、打包。因针对一个村有两个农家书屋便于交换,书分甲乙两套不同品种,分别为182种和186种,这也增加了分拣的难度。

记者在展示柜里看到,书分科技、文化教育、文学艺术、生活、少儿和政(治)经(济)法(律)六大类。其中,少儿类图书最多,高达81种。科技类图书品种丰富,《果蔬茶加工与流通百问百答:插图版》《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乡村自媒体营销》等达74种。文化教育类里的《留守儿童安全读本》《儿童心理疏导》《青春期男孩手册》《青春期女孩手册》等书非常有针对性。政经法类的《农民以案释法读本》《农民工打工维权常见法律问题案例解析》也通俗易懂。

据悉,2018年,中央补贴我省农家书屋资金4192.2万元,省级财政配套资金1676.88万元,共计5869.08万元。今年单个农家书屋预算资金(含配送费)3300元,总预算为3893.01万元。据“华瑞物流”副总经理周伟介绍,所有图书11月25日前将全部分拣打好包,12月25日前,配送至长沙、湘潭、娄底、邵阳、张家界、怀化和自治州7个市州及常德石门县11797个农家书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