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觉醒来钱没了 警方提醒:警惕“短信嗅探技术”新型犯罪

2018-11-16 09:35: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淼玲 余颖 罗小红]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 余颖 罗小红

手机、银行卡在自己身边好好的放着,可一觉醒来,里面的钱莫名其妙地被人盗刷了。这种利用“短信嗅探技术”盗刷银行卡的新型犯罪已经在长沙出现。

11月15日,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以盗窃罪对犯罪嫌疑人王某提起公诉。据悉,此系全省检察机关办理的首例利用嗅探技术实施的新型盗窃案件。

“GSM嗅探设备”可辐射一公里左右范围

2018年2月至案发,犯罪嫌疑人王某利用在网络上购买的“GSM嗅探设备”,截取被害人的电话号码和短信内容,并利用被害人的手机号码在京东、淘宝、支付宝以及各个网上银行尝试用网际密码登录,然后利用截取技术盗得网站发送至被害人手机的验证码,顺利登录被害人的账户,通过转账、消费等方法转走被害人账户上绑定的银行卡存款。

王某交代,“GSM嗅探设备”可以获取设备附近一公里左右范围内被害人的手机号码以及手机发送和接受的短信内容。在成功获取手机号码和短信内容后,他利用网站、移动支付APP存在的技术漏洞和缺陷,进一步窃取到被害人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等信息,然后再利用这些信息盗刷被害人支付宝、微信、银行卡里面的钱。为了防止被害人及时发现,他多选择在深夜作案,等被害人早上看到手机里的信息时,钱早已被转走。

2018年5月13日早上7点,长沙市民莫某查看手机时发现,从凌晨1点多开始,她的手机陆续收到了“京东”、“阿里巴巴”等网站发来的短信提醒,其银行卡共被刷走1.6万余元。她立即向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报案。6月25日,犯罪嫌疑人王某被抓获归案。王某是益阳人,无业。

检察官教你从四个方面防范

据承办该案的检察官介绍,此类新型犯罪手段暂时不能覆盖过多的手机号,所以受害人较少。检察官提醒从4个方面进行防范——

1.平时要做好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支付平台账号等敏感私人信息的保护;

2.睡觉前关机或者设置飞行模式,或者关闭手机的移动信号,只连接WIFI,这样能略微提高被嗅探的难度;

3.如果早上起来看到半夜收到奇怪的验证码短信,要赶紧查看自己的银行卡和支付应用。如果发现钱被盗刷了,火速冻结银行卡,保留短信内容,立即报警;

4.如果突然发现手机信号变成2G,要立刻意识到自己可能正遭遇这种攻击,并采取以上方式进行防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