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历史人文保护调查工作成果发布 湘潭新增148处不可移动文物点

2018-11-16 09:15:59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洪静雯]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11月1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洪静雯)11月14日,记者从市城乡规划局了解到,根据《湘潭市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条例》要求,湘潭市已确认城市(规划区范围)历史人文资源中不可移动文物点共计210处,历史建筑潜在对象66处。

为切实做好湘潭市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认定工作,湘潭市开展了湘潭市城市历史人文保护调查工作。本次调查摸清了湘潭城市规划区(1069平方公里)历史人文资源的现状情况,共确认湘潭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历史人文资源中不可移动文物点共计210处,其中,已经公布文物保护单位62处,新增中央电工器材厂厂部、原湘潭电器工业学校化工楼等地上文物75处,黄竹墓群、三亩湾遗址等地下文物73处,共新增148处,调查成果汇总整理后形成了《湘潭市城市历史人文保护名录调查》。

今年5月,《湘潭市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条例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并开展了全市域5005平方公里城乡区域的历史建筑普查工作,市规划部门奔赴各县(市)区、园区配合进行普查工作,对各地上报的历史建筑潜在对象进行了初步审核后,整理汇编了《湘潭市2018年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初稿)》。截至目前,已初步确定永义堂、 孙家大屋、 乌石寨、 报恩寺历史建筑潜在对象66处,其中雨湖区24处、岳塘区8处、经开区1处、昭山示范区8处、湘潭县12处、湘乡市7处、韶山市6处。

据悉,湘潭市计划2019年启动历史建筑保护规划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并加快历史建筑挂牌保护工作,体现湘潭特色的历史建筑保护标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