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扶贫办:改革开放四十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4242万

2018-11-16 09:10:0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4242万

省扶贫办介绍改革开放四十年扶贫开发情况

潇湘晨报长沙讯 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43元增加到2017年的12936元,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12.5倍。11月15日,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13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智勇、贺丽君、黎仁寅出席并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扶贫开发取得的成果。

张智勇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扶贫开发的成就概括来说,主要体现在“一增一减一改善”上:“一增”,即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43元增加到2017年的12936元,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12.5倍。“一减”,即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4458万减少到2017年底的216万,累计减贫4242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五年精准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1万、371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43%下降到3.86%。“一改善”,即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51个贫困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1.08万公里,实现了所有县城30分钟上高速、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畅率100%、乡镇通客车率100%。

截至2018年10月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大病救治率达到97.28%,慢性病患者全部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6.75%。 记者张沁

我们家的发布会

种大棚蔬菜顺利脱贫

发布人:胡立新年龄:48岁

身份:常德市临澧县佘市桥镇蒋家村村民

基本情况:因病致贫,患病多年,欠了不少钱,之前只能靠妻子一人在外打工维持生计。

发布词:1995年之前,家里条件还可以。1998年,家里修了栋房子。后来,我因一次意外导致脊椎骨折,之后多次手术,一度失去劳动能力,全家仅靠妻子一人在外打工维持生计。因为没钱,新修的房子也没装修。

3年前,我在电视上得知国家出台相应政策开展精准扶贫。后来,工作队进村,挨家挨户介绍情况,让我对政策有了进一步了解。之后路修通了,我通过小额贷款贷了一些钱,开始种植大棚蔬菜。妻子也从外地回来一起帮忙。两年来,我不仅还了一部分贷款,还顺利脱贫。现在虽然手头上不宽绰,但至少在慢慢进步。如今,儿子大了,准备娶媳妇,我希望能尽早把家里重新装修一下。

潇湘晨报记者张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