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在湖南中医药大学调研:聚焦主业 深耕特色 不断发扬光大中医药事业

2018-11-16 06:24: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周帙恒] [编辑:潘华]
字体:【

杜家毫在湖南中医药大学调研时强调

聚焦主业 深耕特色

不断发扬光大中医药事业

11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研究所考察。

杜家毫参观学校中药标本馆。

杜家毫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座谈。以上图片均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华声在线11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看望慰问师生员工,调研高校改革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等情况。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中医药大学治学、办校、育人的根本遵循。要保持定力、力戒浮躁,聚焦主业、深耕特色,着力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办学质量上下功夫,大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中医药人才,不断发扬光大中医药事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湖南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谢建辉参加调研。

杜家毫一行先后考察了该校中医诊断研究所、药食同源工程中心、湘产大宗药材品质评价工程中心和中药标本馆,详细了解中医人工智能开发、食药资源综合利用、产学研合作、中医药科普教育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就推进高校改革发展、建设科教强省、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等听取意见建议。

杜家毫在肯定学校近年来的办学成绩后指出,当前随着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的健康维护与医疗保健需求日益增长,中医药事业大有可为。要继承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于治学、办校、育人全过程各领域,用教育改革发展“九个坚持”的基本经验指导教学实践,努力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杜家毫强调,衡量一所大学办得好不好,规模大小、排位高低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最根本的还是看办学质量、师资水平、学生素质以及服务社会、造福百姓的能力。要聚焦主业、深耕特色,充分挖掘和提炼学科专业优势,持续推进中医诊断学、中西医结合等重点特色学科建设,着力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名家大师,树立湖湘中医文化、中医养生、中医药膳等特色品牌,大力实施中医药传承工程,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着力建设同类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要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关键,着力塑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医药人才和与医药相关的复合型人才。要坚定推进内涵式发展,力戒功利浮躁之风,做老师就要潜心教学,有教书育人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做学生就要潜心学习,有励志进取的精神、求实创新的锐气;做医生就要潜心治病,有医者仁心的品德、悬壶济世的志向。

杜家毫指出,湖南是全国中医药大省,中药材资源丰富,中药产业链也是全省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要充分利用中医药人才和科研等优势,在发展中医治未病和疾病康复、提升疾病防治水平、做强基层上下功夫,全方位深化产学研合作,切实做好中医药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和乡村中医药服务等工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提升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医药产业发展和健康湖南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