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可不一般,联合国总部“呷”湘菜

2018-11-15 20:37: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权 龚文] [编辑:夏博]
字体:【

文/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权 图 /龚文

在联合国总部品鉴剁椒鱼头、臭豆腐、小炒黄牛肉……。想想,这都是一幅略带奇幻和浪漫的画面。

纽约当地时间11月14日晚8点30分,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

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支持主办,湖南日报社、湖南省商务厅主办,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湘菜报、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美国湖南商会承办“湘菜香飘联合国”推广活动在这里举行。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国有关官员以及各国驻联合国使节,中国驻美国使馆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及其他人士共250多人赴宴,同享美食。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等一行出席活动。

湘菜美食推广是湖南文化走向海外的重要板块。大湘菜报作为此次活动策划执行方,具有丰富的国内国际餐饮推广经验,今年6月就承办了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由国务院新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的“感知中国·中华美食推广品鉴宴”推广活动。


为了组织好这次活动,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湘菜报社动员了包括多名湘菜大师和湘菜企业、食材企业代表共30多人的团队赶赴纽约,他们密切配合,精心打造品鉴会的菜单,经过多轮磨合,终于推出了一桌完整而有代表性的湘菜美食品鉴宴会菜品:剁椒鱼头、老长沙臭豆腐、毛氏红烧肉、小龙虾、冰糖湘白莲等,15道经典湘菜,道道都是湖南人的心头爱。

24岁的刘子睿,自幼来美留学,如今的他在美国西雅图开了一家中餐馆,从当地的湖南商会得知到这次湘菜推广活动,坐了5个小时的飞机赶来,在他的印象中,湘菜在美国推广这还是第一次。之所以如此兴致勃勃,是因为他觉得湘菜的多元化和丰富性,例如:米粉、面条、蒸菜、小吃等更贴近美国的饮食文化。他对湘菜在美国的推广和发展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湘菜融入美国社会,要逐渐适应美国传统的分餐制饮食文化,同时要拓宽一些特色食材的进货渠道。

美国纽约意大利协会主席乔森,是今天湘菜品鉴会的主持人,出生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的他告诉记者,他对湖南菜情有独钟,因为在他的家乡,人们也喜爱辛辣,和湖南菜口味相近,因此,在朋友的推荐下,他借着这次机会来到现场,就是要多了解湖南,希望有机会能将湘菜也引入到他的家乡去,“一定会受追捧!”乔森说。

副省长吴桂英说,湘菜有着悠久的历史, 1978年被正式列入“中国八大菜系”。如今,以香、辣、咸、鲜为主要特点的湘菜,已成为最受中国人民喜爱的菜式之一,产业规模超过1700亿人民币。今晚,由数位优秀湘菜大师领衔的厨师团队,精心烹制了一桌湘菜大餐,供各位品尝,希望大家爱上它。

吴桂英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合作将会更加频繁和紧密。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湖南欢迎各国人民前来旅游观光、工作学习,品尝湘菜美味,领略悠远文化;也欢迎各国企业前来投资办厂。

吃湘菜、品湘酒、鉴湘米、赏湘绣、听湘曲、观书法……一桌高水准的湘菜,匹配高质量的湘品一齐登台,味觉、视觉、听觉浑然天成,把湖南“味道”带到联合国,让世界感知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