蹊跷签字让他欠债140万元成"老赖" 检察院收集证据促法院改判

2018-11-15 09:4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瞿玉成]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蹊跷签字让他欠债140万元成“老赖”

被人冒充“担保人”签名 法院判连带责任要求还钱 检察院收集证据促法院改判

“我怎么就变成‘老赖’了呢?”翁涛(化名)是湖南岳阳某单位的一名普通职员,平时上千元的开销都再三考量,可他却因为一个蹊跷的签名莫名背负了140万元债务,名列“失信者黑名单”。

他向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请求检察机关依法提请抗诉或提出再审检察建议。近日,法院作出再审判决,撤销了原判。

蹊跷签字让他负债140万

2016年11月,翁涛突然收到一份执行通知书,要求其向某公司支付140余万元的款项。“我怎么可能欠人钱,还欠100多万。”莫名摊上百万债务,翁涛赶紧前往法院查询,得知自己于2015年9月被某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其履行担保责任。

判决书上载明,李氏父子在某公司借款购买了一台设备,翁涛是担保人。李氏父子无力偿还借款,公司起诉,翁涛有连带责任。由于原审诉讼过程中,法院未能找到翁涛,经公告送达,最后缺席判决他对李氏父子所欠租金、违约金、罚息等共计140余万元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在还款协议上,有翁涛的签字。可在他的记忆中,自己没有签过这份担保书,也未和李氏父子有过借贷。

翁涛先后提出执行异议、申请再审等,但因为提不出新的证据,均未能获得支持。最后,他被纳入“失信者被执行人”名单,各方受限极为不便。

“老赖”标签让他身心俱疲

2017年12月29日,为官司奔波了一年有余的翁涛前往岳麓区人民检察院申请法律监督,请求检察机关抗诉或提出再审检察建议,还自己清白。

跑法院、请律师、做鉴定……一年多时间里,翁涛除了要花费时间、精力、金钱来证明自己清白,更多的是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字真不是我签的,可是没人相信我,就好像我真是欠钱不还的人。这事让我整宿整宿睡不着觉。”翁涛向检察官诉说着自己的委屈,生怕哪天银行卡上养家糊口的微薄工资就被法院冻结了,莫名成“老赖”让他身心俱疲。

检察建议终获法院改判

今年1月,岳麓区人民检察院受理该案。在审查过程中,检察官辗转联系上了李氏父子,对证据及事实进行全面核实。同时,针对案件焦点问题——签名,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笔迹鉴定。经鉴定,还款协议上的签名确非翁涛本人书写。

原来,翁涛曾与李某等人合伙以融资租赁的方式从某公司购买设备一台,并登记在翁名下。此后,翁决定退出合伙,设备归李某单独所有。李某以儿子的名义与该公司就同一台设备重新签订了融资租赁合同。李氏父子无法按约支付融资租赁款,又与该公司签订了回购协议。剔除回购款后,还需支付140余万。由于涉案设备一直登记在翁某名下,协议书上“担保人”一栏被他人随意写上了翁涛的名字。2015年,该公司将李氏父子连同翁某一并起诉到了法院。

岳麓区人民检察院在掌握证据、厘清事实的基础之上向法院发出了再审检察建议。近日,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作出再审判决,全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撤销了原判判令翁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的判决结果。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瞿玉成 实习生 李少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