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魏乐荣:“一带一路”上谱写壮歌

2018-11-15 09:1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张浩]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魏乐荣:“一带一路”上谱写壮歌

魏乐荣

开栏语

“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是中央电视台打造的全国最具影响力和传播力的精神品牌栏目,从2002年起,每年都从社会各行各业推选出10位人物,以真实的故事温暖中国,感动社会,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

湖南日报社旗下三湘都市报作为央视在湘的指定合作媒体,负责在省内推选出“感动湖南”人物报送央视。9年间,“感动湖南”连续推送郑培民,衡阳武警消防官兵,袁隆平,黄伯云,洪战辉,黄舸,李丽,油菜花父子沈克泉、沈昌健,秦玥飞,谢海华11位“感动湖南”人物走上央视“感动中国”的舞台。11月8日,2018“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评选活动已正式启动,即日起本报开设专栏,对部分候选人进行宣传报道。

他奋战万里之外,全心全意为当地人民打开通往世界的“道路”;他驻守一线数十载,筑路架桥构建海外城市脉络;他忠诚并热爱自己的事业,是“一带一路”上谱写壮歌的“中国黑人”。他是中建五局土木公司副总经理魏乐荣。

2007年,魏乐荣率领一批勇闯海外的土木人远征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工程,驰骋在马永贝原始森林,打赢了首次“出征海外”的第一仗。作为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的负责人,魏乐荣带领团队成功克服三只“拦路虎”。

第一只“拦路虎”是苦。刚果(布)气温高、雨量多、湿度大,且项目所在的马永贝森林地表水含有毒成分,人喝了拉痢疾,前期八个月,大家只能拿脸盆接雨水喝。因为当地水质呈酸性,在此期间魏乐荣先后两次患上结石。第二只“拦路虎”是害。蚊虫肆虐,被咬后奇痒无比,容易感染疟疾,留下的疤痕几个月无法消除。第三只“拦路虎”是难。穿越原始森林没有道路,山高坡陡,物资进场必须前有推土机开道、后有铲车救援,从港口到项目五六十公里要走十几个小时。

在通车仪式上,刚果(布)总统萨苏高度肯定和评价魏乐荣及其团队:“一号公路的完成,耗时八年,期间施工队伍历经千辛万苦、不畏艰险,终于圆了几代刚果人民日夜期盼的一号公路梦。”

魏乐荣是有名的“中国黑人”,拥有钢铁般的肤色,钢铁般的意志,以及钢铁般的果敢。在刚果(布)工作期间,魏乐荣任凭脚下暑气蒸、头上烈日烤,被晒得全身黝黑发亮,法国监理幽默风趣地称其为“中国黑人”。

11年来,魏乐荣始终扎根海外,带领海外团队克服了种种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成功抢占“一带一路”先机。通过立足刚果(布),积极拓展巴基斯坦、加蓬、乌干达、科特迪瓦等国业务,共承接14个海外基础设施项目,施工里程达650余公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