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为神奇】鸡粪成了抢手货——看“宜达欧”如何快速制造有机肥

2018-11-15 06:41: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易苑] [编辑:潘华]
字体:【

一台中小型的宜达欧生物质制肥机,每天可处理畜禽粪便和秸秆12吨左右,生产有机肥约6吨。如果不考虑原料成本,每吨有机肥的加工成本合计不足50元。按当前市场价,每吨有机肥可卖600元至1000元。制图/李珈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 通讯员 易苑

虽然已过立冬节气,但长沙县干杉镇朱静波种的本地辣椒,依旧满树挂果。

朱静波是隆广生态农业科技公司(简称“隆广生态”)的老板,经营的主要业务并不是种辣椒,而是养殖无抗生素蛋鸡。

“我的辣椒全部是用鸡粪有机肥种出来的。”她告诉记者,原来只知道辣椒味道会好一些,没想到盛产期也延长了许多。

隆广生态存栏蛋鸡8万多羽,每天产生鸡粪约5立方米。过去,这些鸡粪主要供应给养殖场周边的花卉苗木种植户,每立方米象征性收取100元左右。虽说鸡粪肥力好,但恶臭总遭人嫌弃。

朱静波想到的第一个对策是,把鸡粪在养殖场内堆肥,将其变成有机肥。试验一阵之后发现,按这种传统方法堆肥,耗时太长,需要很宽广的场地,而且在堆肥前期同样无法避免恶臭。

“后来我们考虑去市面上买有机肥制造机械,一问才知道,这些设备绝大多数都是针对专门的肥料生产企业设计的,产能太大、价格太高,我们投资不起。”

“痛点”就是商机。2015年11月,湖南宜达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宜达欧”)相关负责人杨辉奇找到朱静波,要求购买一车鸡粪,用于研发如何快速、便捷制造有机肥。

经过大半年攻关,宜达欧的新型生物质制肥机投入市场。第一个购买的是山东省临沂市一家农业公司。利用小麦秸秆和生猪粪污制造出有机肥,又好又快。

想到是用自家鸡粪做的实验,又看到了别人应用成功的案例,朱静波迅速作出决定,花费30多万元,让宜达欧为企业量身定做了一台生物质制肥机。

在隆广生态的鸡舍旁,记者见到了这种新型的生物质制肥机。只见传输带把鸡粪送进一个大铁罐,另一头螺杆式吸管把谷壳等送进去混合,工作人员加入发酵菌,全程嗅不到一丝臭味。

杨辉奇告诉记者,宜达欧生物质制肥机对鸡粪等迅速进行高温处理,将有机肥传统发酵时间缩短了一半左右;而且,高温既消除了恶臭,又杀灭了粪污中的病菌和虫卵,使肥料质量更安全。“除了这个加工工艺,我们另一个核心技术是,能大量生产耐高温的发酵菌。”

生物质经机械处理后,再经过一段时间的自然后熟,就变成了真正的有机肥。

据了解,一台中小型的宜达欧生物质制肥机,满负荷运转,每天可处理畜禽粪便和秸秆12吨左右,生产有机肥约6吨,非常适合养殖大户、种植大户应用。

如果不考虑原本作为垃圾的粪污原料成本,每吨有机肥的人工、菌种、能源成本合计不足50元。而按当前市场价,每吨有机肥可卖600到1000元。

朱静波说,她家生产的鸡粪有机肥,由于养分高、清洁、安全,尤其受欢迎,有机肥公司、果蔬种植大户等都抢着要,平均每天有5000元的不菲收入。“小机器解决了大难题,产生了高效益。”

按照省农机局的“三减量”行动计划,今年全省推广生物质制肥机200台,在减少畜禽粪污和秸秆污染的同时减少化肥施用量。省农机局对农民购买生物质制肥机给予购机补贴,加大推广力度。今年来,宜达欧生物质制肥机在省内已推广20多台套,还销往湖北、黑龙江、陕西等省。

相关专题:化腐朽为神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