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糖尿病日,送你一份“隐形杀手”防治指南!

2018-11-14 22:18: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官铭 田梦瑶] [编辑:夏博]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官铭 田梦瑶

糖尿病作为一种易被忽视的慢性疾病,大众对它有着哪些误解?糖尿病是否可逆?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专访湘雅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吴静,和她聊聊关于糖尿病的那些事~

图.湘雅医院内分泌主任医师吴静接受新湖南记者采访

不可忽视的“隐形杀手!”

糖尿病被号称“隐形杀手”。据国际糖尿病联盟发布的全球第八版糖尿病地图数据显示,全球糖尿病成人患者达4.25亿,平均每11个人中就有1位患该病。其中,中国患病人数达1.14亿人,2型糖尿病的发病人数也在不断增加,且患病率仍逐年上升。

图. 2017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

图. 不同年龄段的糖尿病患者数量

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这一“甜蜜的隐形杀手”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吴主任强调,年轻化的主要原因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在二型糖尿病中,大部分早期因肥胖或代谢紊乱引起的糖尿病患者,是能通过医生后期干预可逆的,但关键是很多人一开始都不重视,在前5年没什么症状,不痛不痒易被忽视,久而久之就容易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并发症一旦产生就是不可逆的。”

大众对糖尿病最常见的误解有这些!你也这样认为吗?

“糖尿病是吃糖多引起的。”

这是被大众误解最多的一个观点。目前医学认为,糖尿病的发生与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有关。所谓环境因素是指多吃少动以及由此引起的营养过剩及肥胖。“糖尿病是吃糖多引起的”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

相反,糖尿病患者对糖类食物(即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不宜过低,它所提供的热量在总热量中所占的比例应达到55%~60%为宜。限制高脂肪、高热量饮食以及增加运动才是预防糖尿病的根本措施。

“只要血糖高就是糖尿病。”

这一观点未免也太悲观。血糖升高可由多种因素引起,如饱食或高糖饮食、剧烈活动、情绪紧张、及药物作用等,还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血糖升高。因此,必须多次复查血糖及通过其他相关检查,排除应激因素以及其他可引起血糖升高的疾病才能最终确诊糖尿病。

“控制糖尿病把血糖降下来就够了。”

这一观点把糖尿病想得太简单了!糖尿病本质上是一组代谢紊乱综合征,除了高血糖以外,多数患者还同时合并高血压、脂代谢异常、体重超标、高尿酸血症等多项代谢紊乱,仅仅控制血糖,并不能很好地防止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还应将血压、血脂、体重控制在相应范围内,延缓糖尿病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切不可只注意控制血糖这个单一指标,而忽略其他指标异常的问题。

吴主任强调,除了以上三点之外,还有一个关键的误解就是患者对糖尿病不重视,这样极易为后期引发并发症“奠基”。“典型症状就是‘三多一少’——吃得多、喝得多、尿多,但人瘦了。不过,在实际中,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起病隐匿,很多患者都是等有了并发症,如视力急剧下降、容易感染、性功能障碍等,到医院其它科室看病,等检测出血糖才知道患有糖尿病。”

你知道吗? II型的早期糖尿病患者,可治愈!

吴主任表示,早期的肥胖阶段、胰岛素抵抗阶段和血糖刚刚高的这些阶段,糖尿病可以通过严格控制饮食逆转,特别是肥胖,湘雅医院每周一、周二有专门的肥胖门诊。

“针对比较早期的又有肥胖又有糖尿病的患者,我们会通过减重、生活方式的干预或药物干预等方式,比如在饮食上有糖尿病的营养减肥指南、膳食指南、运动指南,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吴主任介绍。

图.糖尿病患者可遵循的膳食宝塔(其中“五谷类”里提倡用粗粮代替精制粮,选择血糖指数较低的食物,如燕麦片、荞麦面、莜麦面、玉米面等食用。)

图.糖尿病患者可参考的运动指南

关于如何自测肥胖,吴静主任介绍,大家可以通过BMI指数(即体重(kg)÷ 身高^2(m))计算数值,但并不是所有吃得多动的少的人就容易肥胖得糖尿病,有的人怎么吃也不胖,这其中遗传也占了很大一个因素。

啤酒炸鸡小蛋糕,一天三顿小烧烤。或许已成为当下不少年轻人业余生活的常态,但享受生活的同时,身体也在默默为“生命不能承受之油腻”付出代价。希望大家合理饮食、勤加运动,将“隐形杀手”扼杀于无形之中,许自己一个健康快乐的未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