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交警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遇马路发卡族可举报

2018-11-14 10:32:5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记者 刘琦 通讯员 肖强]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遇马路发卡族,可举报

长沙交警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公安部门在国内率先推出对马路发卡族、乞讨族、售卖族等人员处以拘留措施


昨日上午,天心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在侯家塘路段针对“不文明交通行为”开展专项整治,一名驾驶人因涉嫌未礼让斑马线被查。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摄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刘琦 通讯员 肖强

“开车时等红绿灯,发卡族趁机在车流中穿梭,发放一些广告小卡片,此举不仅危险,也十分招人厌烦。”市民邓先生在经过岳麓大道上银盆岭大桥时,时常遇到马路发卡族的“袭扰”——开车窗,卡片丢进车里;不开车窗,卡片插到玻璃缝隙中。除了发卡族,乞讨族、售卖族也时常让驾驶人感到无奈。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11月9日起至12月31日,长沙交警部门启动城市突出“不文明交通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其中,马路发卡族、售卖族、乞讨族均在整治之列。

多类“不文明交通行为”将被整治

岁末,长沙城区部分道路的发小卡片、兜售物品和马路乞讨现象有所反弹,影响正常道路交通秩序;车窗抛物、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现象影响城市文明形象。针对此类不文明交通行为,长沙交警从11月9日起至12月31日,以湘府路—潇湘路—西二环—北二环—东二环—福元路—万家丽路—浏阳河大道—万家丽路—湘府路合围区域内的主次干道及时代阳光大道、沙湾路等路段为整治重点区域,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实现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城市文明交通形象明显提升的目标。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秩序管理科民警赵登介绍,长沙交警部门将对不文明交通违法实施集中整治、视频抓拍、定点值守“三位一体”进行整治。各交警大队将成立专项整治小分队,对路面发卡族、乞讨族和售卖族以及不礼让斑马线等行为开展流动整治,重点加强薄弱区域和时段的管控,对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一律顶格处罚。同时,交警部门将对城区进行不间断巡查,对车窗抛物行为及时搜集证据,并摸清路面发卡族、乞讨族、售卖族出没规律,掌握其出现的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进行精准打击。交警部门将在部分路段新增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系统,加强对此类违法的管控力度,扩大震慑作用。

据统计,今年以来,长沙交警共查处机动车车窗抛物交通违法551起,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111396起(其中人行道未停车让行110194起、经人行道未减速1202起)。自11月9日启动“不文明交通行为”专项整治以来,全市共查获发卡族10余起、售卖族3起、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290余起、车窗抛物110余起。

马路发卡族乞讨族售卖族将被重罚

记者了解到,长沙公安部门将对“不文明交通行为”实施零容忍,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对马路发卡族、乞讨族、售卖族等人员处以拘留措施。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民警对查获的发卡族、乞讨族、售卖族将一律进行身份登记,对初次违法实施警告或罚款处罚,一旦再次违法,将严格实施拘留措施,绝不姑息。

市公安局大联合交管中心、大侦查作战中心和大治安防控中心将建立合成研判和协调联动的常态机制,互通信息,共享情报,及时分析发卡、乞讨等违法行为的分布规律、活动轨迹,精准引导查处。“凡涉及色情内容、制售假发票的发卡人员和乞讨行骗人员,交警部门将及时移交经侦、刑侦、治安等警种进行深挖打击;对发卡族、乞讨族背后隐藏的色情中介、制售假发票、乞讨行骗等有组织违法犯罪的,坚决打击到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警方将协调工商、税务等部门对非法印制广告卡片的工厂、作坊以及制假售假窝点进行深挖打击,予以坚决取缔;对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斩断非法制售产业链。对行乞人员厘清情况,警方将及时移交民政机构收容救助。

赵登提醒广大市民,要自觉抵制马路发卡族、乞讨族、售卖族,一旦发现,可拨打122报警或向路面交警报告。遇车上人员向道路上抛撒物品的行为,市民可拍摄后向辖区交警大队窗口提交相关素材证据,或通过@长沙交警官方微博 举报,一经查实,驾驶人和乘车人将受到罚款处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