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改革试点 打造垃圾分类“株洲模式”

2018-11-14 10:11:04 [来源:株洲传媒网] [作者:罗军 李博] [编辑:金灵]
字体:【

QQ截图20181113103227

很多地方的生活垃圾,都是采取“一桶装”的粗放式收集与投放。推进垃圾分类,难在要改变居民相对固化的生活习惯。怎么才能帮助居民养成分类别、精准化收集与投放生活垃圾的习惯呢呢?9号上午,株洲市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改革试点,打造垃圾分类“株洲模式”。

株洲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改革试点在石峰区香樟园小区正式启动。记者看到,在小区出入口处,安装了一排写有金属、塑料、纸类等垃圾分类的收集设施。湖南仁仁洁清洁科技集团行政主管付陈浩介绍,他们会为每位居民发放在家中用于垃圾分类的垃圾桶,以及一块贴有二维码的株洲垃圾分类智能积分卡,只要居民将垃圾分类以后,投放到统一的收集设施里,就可以获得积分,当积分达到一定数额后,居民可以兑换想要的礼品。

垃圾称重后。重量会自动计入积分卡形成积分,积分可以用来兑换生活用品和小礼品。居民刘先生说,平时在家垃圾都是放在一个袋子里,一般都不会进行分类。生活垃圾分类改革试点放在他们小区,他十分的高兴。

记者了解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是今年株洲市承担的省级两型改革试点项目,改革试点主要分为宣传发动、试点、全面推广三步,改革期限从2018年开始,到2020年结束,目前首要的重点就是确定市场化平台,划定一批试点区域,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改革试点。

而省两型委改革处处长刘建华则表示,在小区实行试点,帮助居民养成主动将垃圾分类的习惯,还只是第一步。

记者了解到,株洲市将通过生活垃圾分类改革试点,完善机制、制度最终建立具有株洲特色的垃圾分类系统,分类制度和分类模式,打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株洲模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