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张区块链不动产电子凭证在娄底诞生 让百姓少走路

2018-11-14 09:51:21 [来源:娄底日报] [作者:梁浴涛] [编辑:金灵]
字体:【

娄底日报讯 11月13日,娄底市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正式上线启用,全国首张不动产区块链电子凭证在娄底发放。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拿到全国首张不动产区块链电子凭证的娄星区乐坪街道办事处街心社区居民朱鹏涛兴奋不已:“好幸运,得了个‘全国第一’。原来以为时间要得久,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而且电子证书比纸质版方便又安全。”

近年来,我市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快速吸收区块链技术的精髓理念,构建区块链的全套标准体系,为区块链相关领域创造一切有利条件。率先在湖南省成立了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区,目前正式入驻了包括北京金股链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智慧政务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等5个区块链公司,储备了超过20个区块链项目。根据中国较权威信息技术社区评选,我市在全国区块链城市综合排名榜中位列27位,娄底市区块链产业园是全国第9个。同时重点开放了区块链不动产信息共享平台、锑金所、政银企征信平台、食品药品安全应用、场外股权登记流转平台、新一代招投标应用平台、医疗保障一站式综合平台7大应用场景,与多家单位机构达成了初步意向,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由湖南智慧政务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娄底市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项目作为我市在政务服务领域的首个落地应用场景,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打破部门和层级障碍的通道,打通信息共享和管理协同“最后一公里”。通过数据的共享互通,实现“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从而有效消除部门行政壁垒,实现多部门数据实时传递,推动办事流程简化,提高“放管服”水平。特别是通过采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性,数据只能读取和写入,不能修改和删除,保障了不动产登记数据的安全性、完整性、真实性。

目前,不动产登记凭证证照已实现与国土、税务、房产机构等部门互认。据了解,电子版的不动产权凭证和不动产登记证明,与纸质的“红本”具有同等效力。从11月15日起,市民到这些单位办理房产等不动产相关业务,可以通过网上提交或通过银行就近直接办理,无需去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排队。市民如有特殊情况,仍旧可以申领纸质证书、证明。(本报记者梁浴涛)

相关阅读:

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走路

———全国首张不动产区块链电子凭证诞生的背后

图为朱先生展示全国首张区块链不动产电子凭证。本报记者刘新山摄

娄底日报记者梁浴涛 吴盛强 通讯员彭铁

“就在一个窗口,所有的手续全部办好,太方便了!”11月13日,拿到全国首张不动产区块链电子证明的娄星区乐坪街道办事处街心社区的朱鹏涛兴奋不已,连连“点赞”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点赞的背后是人们对我市全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化“只跑一次”改革的肯定。

原来跑多次也不一定能办好,现在只要在网上提交资料,或到一个窗口就能全部办妥。我市依托区块链技术应用打造的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捷与红利。

初心:让区块链恢复城市信用

区块链是时下的热门话题,我市作为湖南的一个中部城市,没有任何技术优势,为何要大力发展区块链产业呢?

事实上,关于区块链这么前沿的技术引进,却跟我市的一个历史伤疤有关。前些年,我市出现民间融资等问题,城市信用体系受到损伤。

2016年底,一个偶然的机会,区块链的原理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通过深入研究发现,区块链可以为恢复城市信用提供帮助,怎么样让银行对娄底增加信心,怎么解决资金问题,解决信用问题……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技术,对娄底发展有着极重要的价值。

“娄底市将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从政府层面增加银行的放贷信心,打造城市‘诚信’体系。”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对于区块链在娄底的应用方向毫不含糊,我们真正需要的不是区块链概念的热度,而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深度与广度,让区块链给我们的社会、生活、工作带来真切直观的变化,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

决心:让区块链助力智慧政务

看准了就干。从2017年来,我市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成立了市区块链研究和应用示范推动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班底,制定阶段目标。

以“区块链四网互通”为引领,我市着力搭建并不断深化全市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架构,一个由税务、工商、国土、房产等部门联合打造的娄底区块链“智慧政府”平台正在形成。通过充分利用区块链信用验证、真实性检验两大特点,让信息不可篡改,增加其透明度和可信度。曾因个人信用、个人资产的透明性混沌,致使民间融资失控导致的社会“信用”危机将不复存在。

“每个单位都是中心,只要在其中的任何一家单位输入信息,将会被锁定。最终让百姓少走路,信息多跑路。”市国投公司总经理谢纬谈起区块链深有感慨。他坚信区块链的应用是新一轮的互联网“技术革命”,区块链全面应用的背后将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信心:让区块链成为新引擎

信息共享是当今时代发展的主旋律,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各部门行政壁垒的存在,多部门数据无法实时传递,信息不对称,资源不共享。面对散落在各部门的基础数据,如何做到无保留、无死角、全公开、更安全?如何使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答案就在这里!

我市在“区块链四网互通”基础上,创新推出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税务、房产实现不动产信息的实时共享,群众可以快速在各部门之间办理不动产相关业务,无需提交重复的纸质资料和证明文件。信息共享平台未来可以进一步开放服务范围,便利地为教育、林业、农业、法院等一系列涉及不动产信息的政府部门提供信息服务,方便相关单位的业务办理,从而打破“数据孤岛”,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

决心、信心,及落到实处的方式、方法,让数据孤岛被打破,各个不同部门之间得以协同办公,并且改革随着时间推移,持续深化。

现在,我市已率先在湖南省成立区块链产业园,正式入驻了5个区块链项目,储备了超过20个区块链项目,正在推进区块链锑金所、场外股权流转等区块链项目,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已成为娄底发展的新引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