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买买买结果进医院 专家称:购物成瘾是病

2018-11-14 09:18:4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张媚 周旭辉 徐珊]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双十一”刚刚过去,乐此不疲的“剁手党们”一边吐槽套路多,一边通宵购着物。27岁的李女士就开启了疯狂购物模式,一天就消费了两三万。然而,月薪只有几千元的她,看到透支的信用卡,就忍不住后悔了。近日,李女士在朋友的陪伴下,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门诊求助。

李女士家住长沙,是个“购物达人”。同一款衣服有不同颜色,她也会通通买下来。高频次的购物导致她每月入不敷出,甚至到处贷款来买买买。“‘双十一’花了两三万,欠了不少钱。”李女士说,她每月的工资只有几千元,持续性地疯狂买买买让她负债累累,无奈之下,她办了多张信用卡,每个月要靠套现透支来填窟窿。

与李女士类似,28岁的李华也特别喜欢购物。为了购物,他疯狂办了十几张信用卡,同一款衣服买几套。“第一次享受到花钱的快感是在初二,同学带我买烟,买完之后觉得很舒服很痛快。”李华回忆,从那天开始,他就喜欢上购物。

李华说,自己没有特别喜爱的东西,但只要看到不错的,就想要买下来。手机一定要买最新的。“如果想买东西时没钱了,就把之前买的东西卖掉再买新的。”李华说,有段时间他喜欢钓鱼,一次性买十几套钓竿,自己用不了那么多,就发给同事。父母不准他花钱时,他就会浑身不舒服,情绪变得焦虑,晚上也睡不着”。

对此,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周旭辉主任介绍,购物成瘾,又称强迫性购物、病理性购物、购物狂等,常发生于女性,主要表现为不合理的购物冲动意念和购物行为。

对于症状不太严重的“剁手族”,周旭辉建议养成用现金消费的习惯,尽量不用银行卡,尤其不用信用卡;出门前记得列好清单。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通讯员张媚周旭辉徐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