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法治政府”建设掠影:将法治融入血脉

2018-11-14 09:30: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廖帅文] [编辑:金灵]
字体:【

将法治融入血脉

——宁乡“法治政府”建设掠影

李曼斯 廖帅文

一座具有幸福感的城市是怎样的?必定是事事有法可依、人人循法而行。

天下法治,人心所向。宁乡市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目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行政,将法治融入血脉,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近日,记者来到宁乡市,探寻“法治宁乡”的成长足迹。

为决策指南

“我爸爸生前留了套房子给我,现在要办过户。原以为至少得跑两三次,没想到一次办成了。”近日,宁乡市白马桥街道居民李朔峰来到宁乡市民之家办理房产过户手续,不到半天便走完了所有流程。

如何证明你爸是你爸?如何证明房屋产权性质?曾几何时,这些看似多此一举的问题,需要群众来回跑腿开证明。

而在宁乡,这两项证明材料已被取消。

为推进简政便民,今年5月,宁乡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拟定“宁乡市保留的证明材料清单”,拟保留证明材料清单42项。随后,方案送到宁乡市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比照法律法规、了解实际情况……市政府法制办经过审查,提出“房屋性质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多项证明材料应不予保留,其意见最终被采纳。

据了解,宁乡今年公布的977项“只跑一次”事项、195项“不见面审批”事项、160项部门下放(延伸)乡镇审批服务事项、113项村(社区)“就近办”事项、优化营商环境22条等,均蕴藏着法治智慧,实现了权力下放有法可依,惠及100多万宁乡人民。

有了法治在前引路,宁乡大批民生重点事项顺利落地实施,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法治“红利”。

为发展开路

“工程量的增加或者变更,怎么没有约定”“如果发生争议,是否应约定争议解决方式”……今年9月,宁乡市政府负责合同审查的彭泽华在审查一个金额达1.2亿元的施工合同时,提出了11条法律审查意见。

让政府合同“没空子可钻”,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措施。为此,宁乡市政府要求市政府法制办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法律智慧,注重运用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难题,对政府合同进行统一审查、备案,认真出具法律意见。今年以来,市政府法制办共审查和备案政府合同963份,涉及金额近82亿元。

同时,宁乡还将法治延伸到项目谈判、签约、履约全过程,最大限度防控经济风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蓝天保卫战、河长制、征地拆迁,政府化债……“三大攻坚战”及“产业项目建设年”中涉及的一系列重点工作,都离不开法治保障。宁乡市政府就其中各环节和涉及领域的法律问题逐一判研、解决,努力从源头上防控法律风险。

为和谐护航

“谢谢你们,我的工伤补偿问题已得到解决。”10月8日,原在宁乡市某公司任职的易峰致电市政府法制办,感谢他们给予的帮助。

2016年7月17日,易峰在上班途中受伤。经过申请,宁乡市人社局认定其为工伤。然而,易峰所在公司对“认定工伤决定书”不服,向市政府法制办提起行政复议。

“拖了1年多,公司不肯给我工伤补偿。”易峰为此苦恼不已。

通过审查分析,宁乡市政府法制办认为易峰确可认定为工伤。该办行政复议应诉科给公司详细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疏导当事人情绪,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最终公司同意发放补偿款,争议得到有效化解。

以法为据,融情于理。通过市政府法制办努力,今年以来,宁乡申请人主动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案件就有18件。

此外,宁乡还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有效促进了矛盾纠纷化解,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