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不感染人 专家:正规途径购买的猪肉可放心食用

2018-11-14 08:14: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李智勇] [编辑:潘华]
字体:【

非洲猪瘟不感染人

专家捎话:通过正规途径购买的猪肉,尽可放心食用

华声在线11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李智勇)桃江、桃源发现非洲猪瘟疫情以来,不少群众心怀疑虑:人会不会感染非洲猪瘟?市场上购买的猪肉还能让人放心吗?

今天,省兽医局专家托记者捎话:非洲猪瘟不感染人;通过正规途径购买的猪肉,大家尽可放心食用。

10月23日以来,农业农村部相继公布我省桃江、桃源等多地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各地正抓紧落实防控非洲猪瘟的综合措施,设立哨卡对过往运猪及产品的车辆检查消毒,频繁对屠宰场、农贸市场、超市进行检查,全面禁止餐厨剩余物(潲水)喂猪。这些严防严控疫病传播的措施紧急落实过程中,难免让人们产生担忧。记者从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获悉,非洲猪瘟感染猪,并不感染人和其他动物。非洲猪瘟从发现至今已经快100年了,除了对生猪产业有巨大的威胁以外,没有发现对人的健康造成影响。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家猪、野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达100%。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传染病,但对生猪生产危害极大。健康猪与患病猪或污染物直接接触是非洲猪瘟最主要的传播途径。非洲猪瘟病毒对高温敏感,在70摄氏度的条件下,30分钟以上即可灭活。

当前,各地防控非洲猪瘟的关键手段是消灭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一是快速消灭疫源;二是全面加强排查监测;三是限制生猪移动。专家介绍,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家猪虽然病死率高,但是这种病毒“行动缓慢”,并不会迅速在场间传播。只要养殖场执行严格的生物安全措施,对进出猪场的人员、车辆和饲料彻底消毒,避免家猪与野猪接触,不使用餐馆、食堂的餐厨剩余物(潲水)喂猪,彻底切断病毒传播路径,就能够有效保护家猪不受侵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