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为神奇】从“城市矿山”中掘金——看金源新材如何变废为宝回收利用废旧电池

2018-11-14 06:25: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军 刘刚贵]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刘刚贵

生活中报废的电器、电子产品中含有大量锂、镍等贵金属,这些以“垃圾”形态出现的报废品被称作“城市矿山”。湖南金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源新材”)就是一家从“城市矿山”中掘金的企业。

11月6日,记者来到设在安化县东坪镇酉州工业园的金源新材采访,了解该企业是如何吃进“废渣”吐出“宝贝”的。

金源新材于2003年建立,是国内较早开展电池回收利用的企业,其综合实力处于国内同行业前5位。走在其占地10多亩的厂区里,记者印象最深的是罐子多、管道多,每个车间都有大小不一的罐子和粗细不同的管道。在酸分解车间,8个大罐并排矗立,每个罐子的容积为20立方米,这些罐子与管道连在一起,错落有致。公司总工程师欧阳剑君说,这些罐子一天可处理二三十吨废料。

这些罐子里藏着什么东西,能变废为宝吗?在萃取车间,欧阳剑君介绍:“我们将用水解法去掉杂质的钴、锂、镍、钨加萃取剂进行分离、浓缩和转型,最终得到目的物。”其“秘密武器”原来就是萃取剂。欧阳剑君说,萃取剂的选取、配比和物料控制都是有讲究的,是公司科研人员历经艰难进行攻关取得的成果。

科技点石成金。据了解,作为我省科技小巨人企业,金源新材十分注重科研,公司有近30名科研人员,每年研发经费占销售额5%左右。欧阳剑君告诉记者,公司每个科研项目通过过程开发、过程强化和过程放大后用于生产,形成核心竞争力,使公司技术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目前,公司已申报国际发明专利8项,其中美国4项、日本2项、韩国2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科技带来良好效益。金源新材利用其先进技术设计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能同时提取钴、镍、锂和锰4种金属材料。其中锂回收率达90%以上,高于同类企业20个百分点,回收成本却不到同行的一半。其直接制取的硫酸钴产品,总回收率可达98.5%,而杂质含量比国内外同类产品低得多。据介绍,目前公司一年可处理7000吨“城市矿山”。产品销往国内一些生产电动电池的工厂,销路不愁,公司基本没有库存。

作为以废品为原料的企业,在生产中会不会有工业废水排放而污染环境呢?面对疑问,欧阳剑君带记者来到厂区一套设备前,说:“这是MVR高效蒸发器,将萃余液及三元前驱洗涤压滤废水通过抽水泵送到这里,然后利用电能蒸发,蒸汽冷凝水可循环使用,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

金源新材生产中的副产品也是宝。“这是什么?”在厂区一角,记者看见一个个包装袋里装着的白色东西问。欧阳剑君说:“这是我们萃取钴、锂、镍、钨后剩下的无水硫酸钠,也叫芒硝,可用作化工原料。”

目前,金源新材正在宁乡经开区建设年拆解10万吨废旧锂离子动力电池综合回收项目,该项目投产后,产能为现在的6倍。

安化县科工局副局长肖吉平说,金源新材这类企业发展前景看好。就拿钴来说,目前钴资源较为稀缺且主要集中在海外,在供应紧缺且价格持续上涨的趋势下,从废旧锂电池中回收获取钴,有着广阔前景。

相关专题:化腐朽为神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