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第11场)

湖南教育实现跨越发展 总规模居全国第7位

2018-11-13 15:59: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3日讯(记者 邓桂明)今日上午10:00,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徐伟出席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现场。

蒋昌忠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南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着力优化教育结构、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实现了事业发展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1978年,形成了普通教育、业余教育、幼儿教育“三教”齐抓的“桃江经验”,随后,相继推出了普通教育发展“三个重点”的“东安经验”和汨罗素质教育典型经验,为我国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了成功范例。新世纪以来,湖南教育继续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多项重大改革举措领跑全国:率先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向13个省直县下放教育管理权限;率先实施乡村教师人才津贴制度;率先启动实施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率先实行县级政府和县级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督导评估考核;率先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率先出台教育扶贫规划和《关于高等院校服务脱贫攻坚指导意见》。

岁月铭刻奋斗的艰辛,时代印证铿锵的脚步。回望过去40年,湖南教育走过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历程,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

教育总规模居全国第7位

这是湖南教育实现跨越发展的40年。

各级各类教育稳步发展,实现了从人口大省到教育大省的历史性跨越。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7万所,在校学生1317.8万人,在职教职工90.19万人,教育总规模居全国第7位。

学前教育蓬勃发展,2017年全省有幼儿园14670所、学生数近229万人,分别是1978年的1.84倍、8.74倍。义务教育跨越了全面普及和基本均衡两大关口,“有学上”的任务已经完成,“上好学”的愿景正在化为现实。高中阶段教育步入全面普及、协调发展的新阶段,2017年在校生人数是1978年的1.87倍。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迈入“大众教育”,全省普通高校数从1978年的22所增加到2017年的109所,在校学生数从3万余人增加到127万余人;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目前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分别达6.61万名、1.23万名。职业教育“星火燎原”,从1978年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31所(含技校63所)、在校生3.1万名发展到目前的职业院校461所、在校生122.64万人。民办教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近1.3万所(不含文化培训机构),在校生281万人。

教育对外开放不断拓展,来华留学人数、公派出国留学人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来华留学生培养单位等从无到有,目前共有5400多名留学生在湖南高校就读;“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连续11年在我省举行;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我省召开,诞生了世界语言资源保护领域的重大成果《岳麓宣言》。

我省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年均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44、4.2、3.2、0.58个百分点。

一大批先进典型涌现

这是湖南教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40年。

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已经形成。出台了《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开展高校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建立向民办高校选派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制度,民办高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

立德树人取得突出成效。实施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广大学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爱国热情持续高涨、社会责任感显著增强、道德素质明显提升,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野百合女孩”何芹姣、“向日葵女孩”何平、“湖南省雷锋式优秀大学生”毕明哲、“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彭月丹和“全国优秀大学生”邹勇松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学生艺术展演”等活动。校园足球在全省蓬勃发展,新建和改扩建足球场1477片。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这是湖南人民教育获得感与日俱增的40年。

深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差距,2017年,全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达到89个,占比73%。

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推进中小学招生信息公开,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全面取消了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政策。

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中小学为主,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同等受教育权。2017年全省义务教育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校生55.19万人。

全省上下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主动作为,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1.7万余个,超大班额比例由8.6%下降至0.6%,顺利完成了基本消除超大班额工作目标。

深入实施“阳光高考”,高考加分政策更严格更规范,投档规则更完善更合理,录取工作更公正更透明,取消了所有鼓励类加分项目,杜绝了降分点录等不合理现象。扩大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大学比例,2012年以来,国家专项、地方专项、高校专项共计在湘招收农村及贫困生3万多人。

认真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2018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8.05%,毕业生离校就业率近7年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全省特殊学校、学生数量从1978年的2所、295人增加到2017年的79所、3.12万人,特殊教育三类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0%。

学生资助实现所有学段、公办民办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2017年,全省共发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54.8亿元,资助学生474.5万人次。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自2016年起覆盖到所有贫困县,每年受益学生超过200万人。持续扩大面向农村贫困地区的高校三大专项计划招生规模,共录取3.3万人,其中贫困地区占比达到72%。强化就业帮扶,贫困大学生就业率达到91.36%,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获批全国首个“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

这是湖南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40年。

投入体制根本转变。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体系,健全以国家财政投入为主的非义务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实现从“人民教育人人办”向“人民教育政府办”的重大转变,2017年全省义务教育财政拨款达725亿元,占义务教育经费比例的93%。建立普通高中、中职教育和高等教育生均拨款机制。2017年全省教育事业费支出1051亿,是1978年的400余倍。

办学条件持续改善。连续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和“全面改薄”等重大项目,农村中小学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全省义务教育完全小学以上学校全部建成合格学校。高校占地面积、纸质图书册数、教学仪器设备值分别是1998年的4.2倍、5.2倍、17.9倍。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基本覆盖全省,2018年获批全国首个“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

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初步建立各类型、各学段、各学科教师培养全覆盖的地方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体系,年招生规模1.1万人,为全国各省之最。深入实施教师培训工作。2010年以来,“国培计划”为我省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80.4万人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1978年以来,共评选出2462名特级教师,共遴选104名芙蓉学者特聘教授和28名讲座教授。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加强。涌现出“三个代表”忠诚实践者胡昭程、“最美校长”杨建一、“葡萄教授”石雪晖、“轮椅上的院士”金展鹏、“妈妈老师”胡遂、时代楷模段江华等一大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优秀典型人物。

依法治教大力推进。先后出台教育地方性法规规章17部,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职业教育条例》《教育督导条例》,首创出台《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修订完善《湖南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为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共输送大中专以上人才941.3万人

这是湖南教育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40年。

人才培养数量显著提升。我省每万人口中大学生数为238.84人,是1978年的44.9倍。2017年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58年,比1982年增加了4.78年。40年来,共输送大中专以上人才941.3万人。

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着力优化专业结构,目前全省共开设本科专业297种,本科专业点2461个。硕士、博士教育快速发展,全省共有研究生培养单位24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点125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点31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273个。

高校科研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省有3所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1所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12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3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建设了4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7个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和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等重要指标均保持全国前10位,有的还进入全国前5位。近5年,全省高校共获国家科技奖55项,占全省的58.5%;承担省内80%以上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诞生了天河超级计算机、 “海牛号”深海钻机等系列国际国内领先科技成果;获得专利授权1.3万件,与企业合作开发新技术8700多项,研发新工艺1.4万项。

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对接湖南10大千亿产业和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需求,组建了36个职教集团。全省高职院校与1230余家企业开展订单培养、与111家企业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与企业合作建立技术研发中心119个,大力培养德技双馨的“芙蓉工匠”,推动“湖南制造”走向“湖南智造”。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