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长沙编年志丨2002 “道德银行”夯实星城道德高地

2018-11-13 10:13:5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黄琼] [编辑:刘畅畅]字体:【  
在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有这么一群人:看到有人张贴小广告会立马上前清理,小区出现可疑的陌生人会立即上前询问的“静夜巡逻队”队长江国栋老人;每天去湘江边散步总会携带一双手套、一只塑料袋义务捡拾垃圾,并向市民、游客宣传环保理念的李玲阿姨;自上大学起就坚持向红十字会捐款,帮扶湘西困难儿童近10年的年轻教师胡巧萍……他们为他人、为社会义务服务,日复一日,不求回报。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13日讯(记者 洪虹 通讯员 黄琼)在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有这么一群人:看到有人张贴小广告会立马上前清理,小区出现可疑的陌生人会立即上前询问的“静夜巡逻队”队长江国栋老人;每天去湘江边散步总会携带一双手套、一只塑料袋义务捡拾垃圾,并向市民、游客宣传环保理念的李玲阿姨;自上大学起就坚持向红十字会捐款,帮扶湘西困难儿童近10年的年轻教师胡巧萍……他们为他人、为社会义务服务,日复一日,不求回报。

近日,雨花区石坝路公交站台边,来自枫树山大桥小学的孩子们举着排队礼让宣传牌,向等候公交的市民宣传排队礼让。看到孩子们这么懂礼貌,乘客都井然有序地排队上车。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近日,雨花区石坝路公交站台边,来自枫树山大桥小学的孩子们举着排队礼让宣传牌,向等候公交的市民宣传排队礼让。看到孩子们这么懂礼貌,乘客都井然有序地排队上车。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时光回溯至2002年,彼时,全国文明社区望月湖推出“道德银行”,率先以制度形式规定志愿服务者有权获得社会回报,首次将“社区志愿服务者在自身遇到困难时,将有权获得他人志愿服务”写入社区章程。

时代向前,发展不止。现在,这家“银行”虽然机构名称不再,但志愿服务形式、内容、效果却显著提质,志愿者们的“存取”行为也从多年前的“可存可取”变成了如今“只存不取”。这也折射了长沙志愿服务、道德建设不断升级,与建设更高水准文明城市同频共振的时代内涵。

2002年1月8日《长沙晚报》A1版

2002年1月8日《长沙晚报》A1版

晚报见证

2002年1月8日,《长沙晚报》头版头条刊发《“道德银行”:全国首创——望月湖社区率先以制度形式规定志愿服务者有权获得社会回报》的消息。消息说,作为新时期推进社区文明建设的一种探索,岳麓区望月湖社区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核心,以崇尚公德、乐于助人、热心公益者为主要服务对象,在长创建全国首家“道德银行”,率先以制度形式倡导社会尊重“雷锋们”的奉献,并回报“雷锋们”更多的关心和帮助。试运行不到两个月,这家社区“银行”发展“储户”200余户,往来“账务”1000余笔。“令人颇感欣慰的是,至‘道德银行’正式开业前夕,首期入册的200余户道德‘储户’,有70%在生活遇到困难后,及时获得了他人帮助。”

望月湖街道如今还存有数百本“道德银行存折”,里面详细记录了志愿者们“存储”与“支取”服务的情况。长沙晚报记者 洪虹 摄

望月湖街道如今还存有数百本“道德银行存折”,里面详细记录了志愿者们“存储”与“支取”服务的情况。长沙晚报记者 洪虹 摄

亲历者说

1万元爱心贷款改写一个家庭的命运

自2002年起,“道德银行”规模不断壮大。2008年,“道德银行”个人储户超过27000人,团体会员42个,当年4月29日,“道德银行”宣布成立拥有资金100万元的“创业分行”,为街道经济困难但有强烈创业愿望的诚信居民提供2万元以下、一年以内的银行贷款资金担保,10余人得到创业帮扶,实现了“道德银行”由过去单一存储精神财富到现在精神财富、物质财富皆“存取”的关键转变。2013年,“道德银行”爱心“存储”达到12万笔。

志愿者们当年排队在“道德银行”“存储”服务的场景。资料图片

志愿者们当年排队在“道德银行”“存储”服务的场景。资料图片

直到今天,望月湖街道居民高燕还珍藏着这样几个“宝贝”:一张2008年4月“道德银行”颁发给她的“贷款证书”,一首她为“道德银行”创作的感恩诗歌,一份2008年5月11日《长沙晚报》“你说话吧”栏目专题报道“道德银行”帮助困难创业者的报纸。

回忆起2008年“道德银行”帮助她和家庭渡过难关的事,高燕眼泛泪光。1990年下岗后,高燕一家在望月湖做起了销售烟花鞭炮的小生意。2008年1月,她准备在春节期间销售的一车货物全部被打湿报废。对于高燕一家来说,这车货意味着一家大小几个月的生活费用,意味着将入大学读书的女儿的学费,高燕一家陷入了困境。4月,高燕突然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电话,说考虑到她一家创业不易又有特殊困难,打算将她纳入“道德银行”为创业者提供小额信贷的备选名单。经过多方评审,最终,高燕获得了1万元的小额贷款。

“当时的这1万元钱真是救命钱,改写了我们这个家庭的命运!”高燕说,拿到这1万元钱后,心中一万个感谢无法表达,只有高中文化的她自创了一首感恩“道德银行”的藏头诗,还送去一面锦旗。

2008年5月,针对“道德银行”帮扶创业者的热点现象,《长沙晚报》特别组织了一场“你说话吧”,高燕现场分享了被帮扶的故事。当主持人问高燕“受到大家的帮助,有没有想过怎么回馈大家、回馈社会”时,她坚定地说:“4年以后,我一定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为什么是4年?“其实是我女儿的想法,她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她为自己定了一个最迟的期限,她提前做到了。”高燕自豪地说,女儿入大学后将这份爱心传递了下去,不仅成就了自己,还成就了更多人。

记者重访

近日,当记者再次来到望月湖街道当年“道德银行”所在地,看到这里已成为望月湖街道岳龙社区学习中心。上百平方米的学习中心内,摆满了居民上课学习的课桌椅,墙上悬挂着居民创作的字画、上课用的多媒体电视和黑板,张贴的一份“培训课程表”上清晰地写着今年9月至11月声乐、国画、手工、舞蹈、书法、国学、瑜伽等课程的具体安排。“‘道德银行’这个机构还在,牌匾也还在,几百本‘红本本’存折也都在,只是大家不再习惯用手写的形式去记录志愿服务了。”岳龙社区党总支书记敖秀军介绍,随着时代进步和居民需求的不断更新,望月湖的居民们更需要一个可以学习进步、滋养身心的课堂,所以将原来的“道德银行”办公室改造成了社区学习中心,“但‘道德银行’承载的志愿服务、道德建设的内涵还在那里,而且社会效果更好了。”

忆往昔

社区广播一喊,大家纷纷下楼做事

谈起2002年开始风靡全国的“道德银行”,80多岁的望月湖老居民孔剑玲老人打开了话匣子:“那时社区广播一喊,大家就纷纷下楼做事,搞卫生啦,扯草啦,热火朝天。做完后社区就会来登记你做了什么,做了几个小时。”

翻开“道德银行”的“存折”,当时大量的“储户”,10多年来依然默默奉献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不少人的“存款”时间,从2002年持续至2013年。譬如敖秀军,当年只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人员。现在的望月湖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张妮,经过十几年服务居民的沉淀,仍坚守基层,为居民及时送上所需。

敖秀军回忆,最初还是有“储户”在“存款”的同时“取款”。记者翻阅多本“存折”,发现一位于2002年5月29日注册的志愿者顾正兰,在当年5月30日为五保户义务搞卫生2小时后,于6月20日“支取”了1小时,“支取”内容为“社区为她提供技术咨询”。

数据显示,首批200余户“储户”,有70%在生活遇到困难后,及时获得了他人帮助。比如,在金华坪棚改拆迁中,老住户李星武为了支持重点工程建设,在临时住所尚无着落的情况下主动签了拆迁协议,他舍小家顾大家的义举经“道德银行”披露后引起众人关注,10余户邻居闻讯后热心帮他找房,使他得以顺利安家;社区300余名关心并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创建的下岗职工求职不畅,居民们记挂心头,经群众牵线搭桥,他们很快实现了再就业。

谈发展

“道德银行”随时代变化而升级

“‘道德银行’本身是时代的产物,当然也会随着时代变化而升级。”望月湖街道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黄琼分析,自2002年发展至今,“道德银行”志愿服务的记载形式发生了变化,即从原来的手写纸张记录,变成了如今的省、市统一的电子登记;志愿服务也从曾经需要街道、社区大力倡导、组织,变成了人们的自愿自发行为。与此同时,“雷锋们”支取服务的也越来越少。

实际上,随着“道德银行”在长沙深入推广,岳麓区、长沙高新区、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都开始在其基础上探索更符合时代需求的创新做法,“雷锋超市”就是其中一种很典型的新形式。

长沙近16年来建设“雷锋超市”的历程,就是一场让志愿服务精神走向大众、融入街巷的爱心接力。特别是2008年,“雷锋超市”升级为社区志愿服务的基础平台,服务内容从社会救助拓展为对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民工子女和困难家庭的物质关爱和人文关怀,成为覆盖面非常宽的社区志愿者工作站。而在省会长沙的很多高校,除了一般商品的救助,“雷锋超市”还兼具互助学习、志愿者服务、勤工俭学等功能,为学生提供相应服务。

话今朝

长沙实名注册志愿者已突破80万人

“这里有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有需求的可以来哦!”每周四下午2时30分到5时,湖南师范大学法律专业大三学生谭洁侨、李美月都会准时出现在岳麓区学堂坡社区最显眼的路边。4年前,湖南师范大学一些大学生联合学堂坡社区成立了“蚁工”法律义工团队,至今已为社区上万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长沙是雷锋的故乡,新时代“雷锋”的志愿服务与奉献精神已深深植根星城大地。譬如在人员集中的1387处公共场所,随处可见便民利民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与此同时,雷锋学校、雷锋公园、雷锋艺术团、雷锋岗、雷锋车队、“雷锋580热线”等,已成为长沙这座城市最靓丽的风景。

邓薇现在是岳麓区文明办的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邓薇深有感触地说:“长沙志愿服务形式更多元了、载体更丰富了、人群扩大了、激励机制更成熟了,志愿服务已实现‘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

“道德银行”发源地岳龙社区,连续数年被评为长沙市“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示范社区,志愿服务已涵盖法律应急、扶孤助残、社区教育、环境整治、医疗保健、青少年救援、活动宣传等方方面面。在高校资源丰富的岳麓区,115家区直单位、企业长期为大学生提供见习岗位,“区校共建”已成为志愿服务、道德建设的最佳平台。岳麓街道的“左家垅爱心家教”,每年超过100位中南大学学生志愿者为社区孩子提供免费一对一家教服务,成为志愿服务的响亮品牌。因常年提供志愿服务,大学生志愿者程莎、粟康虹、陈梓宁等15位同学直接获得学分加分。

在去年夏天长沙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刻,全市各类志愿者21万人赶赴一线,为保卫长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夺取抗洪抢险全面胜利作出贡献,社会各界爱心捐赠折合人民币1.5亿元。

长沙市文明办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实名注册志愿者突破80万人,志愿服务组织、团队3900多家;共有4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2人获评“时代楷模”,3人获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12个项目获评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称号;望城区消防大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评为“全国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16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奋进风采

擦亮“好人之城”“道德高地”金字招牌

“双手放在琴键上,注意指法……1、2、3,开始……”11月3日清晨,秋日阳光透进窗户进入小蜜蜂志愿者服务基地六楼彩虹教室,当天,彩虹课堂如期开课。而在不远处的长沙生态动物园,协会的小小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手拿宣传板,正火热开展文明礼让宣传活动——小蜜蜂志愿者协会会长、志愿者杨士泉说,这是大小志愿者们最平常的一天。

“作为红十字会志愿者,我始终认为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是世间最快乐最有意义的事!”25岁时,婚礼前夕,青春美貌的肖卓作突发脊髓血管瘤,在和死神搏斗数个星期之后,逃离死亡线的她最终胸部以下全部瘫痪。她在志愿者帮助下重拾信心,并走上帮扶他人的公益之路,10余年来参与公益活动近千场。今年1月,肖卓作注册成立了雨花区美人鱼公益服务中心,为残障人士和守护者打造一个共同成长的平台。大伙都说,她是“湖南的张海迪”,是“快乐的美人鱼”。

在长沙,这样的人还有千千万,这样的人就在你我身边:无论遭遇何种变故和磨难,坚持10余年来服务社区居民的池凤英娭毑;17年来用无痕大爱帮扶迷途少年回家,被毒贩围追恐吓也不曾退缩的“禁毒妈妈”孟繁英;出租车司机彭友良不仅自己经常参加志愿服务,还发起众多的哥组建雷锋车队,9年来车队“爱心送考”“爱心助学”等147次,免费接送老弱病残乘客3100多次、爱心捐款23.7万多元……

“我们通过厚积道德土壤、鼓励全民参与、展示好人风采、强化正面引导、抓好制度保障等,进一步擦亮长沙‘好人之城’‘道德高地’金字招牌。”长沙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的志愿服务斩获了全国所有类别荣誉。特别是今年,文化志愿者服务农村学校少年宫广受欢迎,其经验被中央文明办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推介。“新时代身边雷锋”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文明排队礼让”主题活动等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接下来,长沙还将创新办好“雷锋精神论坛”,积极以志愿服务的形式,组织广大志愿者探索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新经验和新做法,探索加大对学雷锋志愿服务等道德建设先进典型激励嘉许力度的措施,进一步营造好人好报的浓厚氛围,打造好人村镇、好人社区、好人窝子,经常性开展、推出一批精准服务群众的志愿服务项目,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注册管理、培训展示、善行回馈等工作机制。

年度大事

5月21日

财政部、教育部宣布,国家决定设立国家奖学金,2002年9月1日起实行。

8月27日

联想集团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可达每秒1.027万亿次。

11月8日至1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12月6日

上海市获得2010年世界博览会举办权。这是世博会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

12月29日

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神舟”四号飞船,进行无人状态下全面考核的一次飞行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