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年信守生死约定 长沙退伍军人朱豫刚登上中国文明网

2018-11-13 09:41:0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刘畅畅]
字体:【

37年信守生死约定

长沙退伍军人朱豫刚登上中国文明网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37年前,在保卫边疆的战斗中,朱豫刚与战友生离死别;退伍回到长沙后,37年来,他从未让长眠在边陲的战友孤单。“活着的人要为死去的人扫墓,要照顾牺牲人的家人。”这句约定,朱豫刚始终牢记于心,竭尽全力兑现。日前,中国文明网“好人365”栏目第1521期讲述了长沙退伍军人朱豫刚的感人坚守故事。

1979年,朱豫刚与来自四面八方、年龄相仿的一群青年,满怀一腔热血,奔赴南方边陲前线。在并肩战斗中,他和王幼连、周幸福、小高成为最亲密的战友。1981年某次战斗的前一夜,四个年轻人相互约定,活着的人要为死去的人照顾家人一辈子,为死去的人扫墓。在那场战争中,朱豫刚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而与他一起战斗的王幼连、周幸福等三名亲密战友壮烈牺牲。

30多年来,朱豫刚风雨无阻往返于长沙和南疆边陲,每年清明节,他雷打不动地准时前来给战友扫墓,身体力行兑现曾经与战友许下的生死承诺。不仅如此,30多年来,朱豫刚还精心照顾着三位战友的家人;烈士王幼连弟弟罹患脑瘤,他联系医院,并想方设法凑齐医药费;烈士周幸福的哥哥去世了,他将其儿子一直带在身边,与自己一起打拼创业;每年端午节、中秋节和春节,他都会赶到战友王幼连家中,以“儿子”的身份与年近九旬的母亲团聚过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