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证照分离”改革后首张营业执照颁发

2018-11-13 09:31:1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许英]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颁发“证照分离”后首张营业执照

首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按四种方式办理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许英)昨日,湖南建工乡村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阳继承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向曙光手中接过一张有历史意义的营业执照。这张看上去与普通营业执照没什么差别的执照,是湖南省从11月10日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后颁发的首张营业执照。这也标志着湖南省“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正式实施。

一个工作日就办好了营业执照

阳继承是上周五即11月9日到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提交办照申请的。“没想到恰好遇到11月10日湖南省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今天一早就办理了手续,领到营业执照。也就是说,头一天交了申请,第二天就可以拿到执照,只要一个工作日就可以办好了。”他介绍说。

“这家企业致力于乡村发展,经营范围涉及食品加工。按照此前的审批要求,该企业办理了营业执照后,还要到所在地的食药部门获得食品经营的相关许可,才能开始市场经营。”原湖南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局长朱贤国介绍,根据“证照分离”改革的要求,该市场主体在昨日办理了营业执照后,市场监管部门就后续食品生产、食品销售许可和餐饮服务许可的办理事项、审批部门和办理方式进行提示性告知,市场主体可以一边经营一边完成后置许可的办理。

四种方式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首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将有效破解“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证照分离”改革,就取消了2项行政审批事项,对1项行政审批事项改为备案,对19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对84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优化准入服务。

为方便市场主体办理审批事务,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相同材料一次提交、相同信息一次采集、相同证明一次审查”的要求,减少营业执照复印件、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的提交次数,将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压缩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

如何在放得开的同时也能管得好?朱贤国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将切实履行“双告知”职责,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常态化,建立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湖南省市场主体总数达381.76万户

记者了解到,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湖南省实施“先照后证”“三证合一”等改革,湖南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为8.5个工作日以内,长沙市的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为4个工作日以内,市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进一步降低。

市场主体数量随之呈井喷式增长。今年1月至10月底,湖南省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5.49万户,注册资本807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2%、25.36%。到今年10月底,湖南省市场主体总数达到381.76万户,注册资本总额达到7.4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36%、19.84%。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