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益阳赫山区:健康扶贫开出精准“药方”

2018-11-13 07:14: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玲 王炜]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玲 通讯员 王炜)“我住院治疗费全免,要感谢政府的健康扶贫好‘药方’。”近日,从益阳市赫山区新市渡卫生院出院的贫困老人李吉和,对前来督查健康扶贫工作的赫山区纪委监委驻区卫计局纪检监察组成员由衷地说道。

李吉和所说的健康扶贫“药方”,是赫山区从7月13日全面打响的“健康扶贫百日会战”,精准施策,举措精确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极大减轻了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负担。“药方”有一味“药”是从8月1日开始,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实现“交一次资料、一张卡结算”,在区内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达95.6%。分级转诊到区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报销比例达92.3%;分级转诊到区外定点医院住院的,报销比例达80%。同时,贫困患者享受意外伤害、自然灾害保险补偿、民政医疗救助保障、医院减免保障、财政兜底保障等多重保障。

“药方”上,同时还有推进村卫生室建设、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多味“药”。赫山区有行政村卫生室169家,目前51家搬入了村民服务中心,其余在今年底前将全部搬入。区卫计系统还组建了121个团队,对辖内4899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免费签约家庭医生健康管理,为他们分类建立台账,个性化、规范化服务。目前,常住地能签约的贫困对象完成签约100%。

赫山区卫计局督查小组与驻区卫计局纪检组一起,先后两次对全区21家公立医疗机构全面督查时发现,贫困群众对赫山区健康扶贫工作满意度达99%。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