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糖奶奶”爱吃肉险致盲 家庭齐抗糖成“明星”

2018-11-12 18:27: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莉 邓桂明]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2日讯(通讯员 刘莉 记者 邓桂明)2018年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今日下午,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围绕主题,面向公众举办大型糖尿病患者教育公益活动,包括健康讲座、专家义诊、糖尿病防治“五驾马车”咨询、“抗糖明星”访谈、糖尿病药物治疗技能家庭竞赛、共跳降糖操等,近200名糖尿病患者及家属参加活动。

专家义诊。

糖尿病防治专家、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湘为糖友及家属讲解《如何吃饱了降糖》,从糖尿病防治理念、糖尿病患者科学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的培养、血糖自我管理等多角度进行健康讲座。

健康讲座。

李湘表示,糖尿病是一种因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临床综合征,治疗上需要根据血糖的波动实时进行调整,生活中要对饮食、运动等进行长期的管理。因此,糖尿病患者家庭成员掌握一定的糖尿病防治知识和技能,相互帮助和督促,从全家健康饮食、适量运动、血糖监测、糖尿病知识学习以及心理支持等多方面消除争论,达成共识,一起防控糖尿病,可有效减少糖尿病的发生,延缓和避免糖尿病并发症。

在糖尿病药物治疗技能家庭竞赛环节,80岁的陈奶奶家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陈奶奶是一位有20年病史的老“糖友”,同时有高血压病史。患病初期,陈奶奶服用好几种降糖药物,但血糖控制不佳。陈奶奶有个特点就是嘴馋,每顿能吃两碗米饭,还要吃几块红烧肉,并且不太爱动。后来,陈奶奶逐渐出现手脚麻木症状,同时她发现视力明显下降,看电视、看报纸非常模糊。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海涛检查发现,陈奶奶是糖尿病并发了视网膜病变和周围神经病变,同时还多发腔隙性脑梗死。张海涛解释,如还不有效控制血糖,这些病变进一步发展可导致双目失明,以及突然发生脑中风。

考虑到陈奶奶并发症多,口服药降糖血糖控制不佳,张海涛医生为陈奶奶重新制定控糖方案,选用胰岛素注射治疗,同时为陈奶奶开出了饮食及运动处方。

陈奶奶开始重视自己的疾病,在药物治疗的同时控制好日常饮食,每餐吃七分饱,以蔬菜为主,实在嘴馋想吃肉时女儿会提醒母亲只吃几口,并适当减少米饭,偶尔出去吃大餐就不吃主食;运动方面,每天吃完晚饭步行5000~10000步。做到了这些,一个月后陈奶奶的血糖已接近正常水平。

从此,陈奶奶信心倍增,成为了糖友中的“抗糖明星”,这一次主动来到活动现场,凭着熟练的胰岛素注射及血糖监测技能,陈奶奶一举夺得冠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