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起长沙开展蓝天保卫战露天焚烧垃圾集中整治百日会战行动

2018-11-12 10:05:0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本月起,长沙开展蓝天保卫战露天焚烧垃圾集中整治百日会战行动

打击露天焚烧乱象 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进入秋冬季节,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现象也进入了“高发季”,从本月起至2019年2月3日,长沙蓝天保卫战露天焚烧垃圾集中整治百日会战行动正式展开,守卫长沙蓝天白云。邹麟 摄

进入秋冬季节,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现象也进入了“高发季”,从本月起至2019年2月3日,长沙蓝天保卫战露天焚烧垃圾集中整治百日会战行动正式展开,守卫长沙蓝天白云。邹麟 摄

芙蓉区城管执法队员接到群众举报后赶赴现场,对露天焚烧垃圾现场进行处置。 芙蓉区城管执法大队供图

芙蓉区城管执法队员接到群众举报后赶赴现场,对露天焚烧垃圾现场进行处置。 芙蓉区城管执法大队供图

唐朝昭

进入秋冬季节,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现象也进入了“高发季”。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蓝天保卫战“控烧”工作要求,有效强化露天焚烧垃圾监管执法,从本月起至2019年2月3日,长沙蓝天保卫战露天焚烧垃圾集中整治百日会战行动正式展开。

长沙计划通过本次集中整治行动,建立健全露天垃圾焚烧防控体系和惩处机制,推进露天垃圾焚烧源头防控和精准治理,从严查处露天焚烧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建筑装修垃圾、工业固体废弃物、杂草落叶及其他可燃烧产生烟尘和恶臭气体物质的违法行为,从严问责禁烧防控不力单位和个人,确保露天焚烧垃圾乱象得到明显扭转。

据市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鹏宇介绍,作为行动牵头组织部门,市城管执法局将指导各区县(市)做好巡查防控、执法处罚等工作,加强对露天焚烧垃圾问题的数字化采集、交办及重点问题督办。“市民如发现露天焚烧垃圾、秸秆等行为,可拨打城管热线12319进行投诉举报。城管执法人员将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纠正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并依法处罚违法行为人。”

自露天焚烧垃圾集中整治开展以来,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按照“有警必出、出警务快,有案必查、处罚从严”的要求,积极作为、重拳出击,全面加强对露天焚烧垃圾的打击力度。据统计,11月1日至9日,六区城管执法部门共计查处露天焚烧垃圾案件50起,处罚金额3.2万元。

关键词:执法从严

露天焚烧垃圾个人最高可处2000元罚款

自行动开展以来,市区两级城管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巡查与处置力度,并对其中多名屡劝不改的当事人给予顶格处罚。

近日,芙蓉区城管执法大队东湖中队执法人员在辖区内巡查至龙马社区时发现有人正在焚烧垃圾,经执法人员现场调查核实,确定是当地居民杨某正在焚烧树叶用作菜地肥料。执法人员迅速扑灭火堆,并依法对当事人处以顶格罚款。

11月5日15时,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大托铺中队接到群众举报称,在桂井村稠桂井组空地有人正在露天焚烧垃圾。城管执法队员赶赴现场后,立即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迅速取水将火浇灭。据调查,季某在当地经营一家小型家具加工厂,经常将加工产生的大量废弃木屑进行露天焚烧,而当天已经是执法人员第三次发现他有违法焚烧垃圾行为。随后,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对季某作出了顶格罚款2000元的处罚决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在人口集中地区对树木、花草喷洒剧毒、高毒农药,或者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在人口集中地区和其他依法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内焚烧沥青、油毡、橡胶、塑料、皮革、垃圾以及其他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的物质的,由县级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对单位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执法监督处了解到,百日会战中,各级城管部门全面提升了露天焚烧垃圾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对露天焚烧垃圾违法行为实行从快处置、从严处罚,凡经市民举报或市、区两级数字化采集的露天焚烧垃圾问题,都将实行处置、执法双线交办,其中处置案卷由街道负责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执法案卷由城管执法部门及时核查,依法立案追究违法责任。

城管执法部门还将提升执法处罚力度,实行“一案多查、从重处罚”,对屡犯等情节严重的依法给予顶格处罚。同时,执法人员还将追溯垃圾源头,依法追究乱倾倒垃圾违法责任。

关键词:分类处置

各类垃圾应交由有资质部门收运处理

露天焚烧垃圾有哪些危害?据市城管执法局蓝天办负责人介绍,垃圾焚烧期间产生的有害污染物至少有20多种,包括人们熟知的苯、丙酮、多环芳烃、氯苯、二恶英、呋喃、多氯联苯、PM10、PM2.5、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会直接影响空气质量,致使空气中二氧化硫悬浮颗粒物超标,酸雨现象、扬尘污染频发。“此外垃圾里还含有大量的重金属和硝酸盐,这些物质会随着雨水进入地下,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该负责人介绍,露天焚烧所产生的污染物达到一定的浓度后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严重危害。附着有许多有毒物质的PM2.5可进入人的肺部,增加人们患呼吸道感染、哮喘及其他呼吸道疾病的几率。“尤其是对儿童、老年人以及患病人群身体健康有不利的影响。”

禁止露天焚烧,垃圾又该如何正确处理?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垃圾应由街道(乡镇)、社区(村)及相关环境卫生管理部门(环卫、园林等)收运处置,不得随意倾倒、丢弃,禁止露天焚烧。同时,街道(乡镇)、社区(村)还应及时清理裸露垃圾。

目前,长沙市生活垃圾已实施分类处理和全覆盖收运,生活垃圾、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可按规定交由环卫部门收运。建筑垃圾应交由有资质的建筑垃圾运输公司,运至专业建筑垃圾处置场所进行消纳;工业废弃物、医疗垃圾及有污染的垃圾应交由有资质部门处理。

农田秸秆则应当根据《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专项方案》文件规定实行综合利用,可粉碎还田作肥料,利用生物菌剂将农作物秸秆堆沤还田、降解还田或制造优质生物有机肥、饲料和生物质碳棒等。

关键词:管控机制

监管责任人15分钟内需到场查勘情况

城乡接合部、涉农街道、城区荒地菜地等是露天焚烧垃圾、秸秆等行为的高发区域,也是城管部门的重点控制区域。

根据行动要求,在整治期间,长沙将全面建立健全露天焚烧垃圾整治巡查管控和问题处置机制,推进源头管控和精准治理。整治以街道(乡镇)、社区(村)为防控责任主体,城管执法大队为执法责任主体,各部门为行业管控责任主体,实行“党政一把手为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管理执法责任落实到位。

同时,以街道(乡镇)、社区(村)为单位组建巡查防控队伍,每日开展常态化巡查,加强对辖区垃圾站场、农地菜园、闲置工地、空坪荒地以及露天焚烧垃圾高发地域的监管,强化对乱倾倒垃圾及露天焚烧垃圾违法行为的管控。

“所有交办露天焚烧垃圾问题,监管责任人15分钟内要到场查勘情况,街道城管部门、执法中队在1小时内到场处置,启动立案调查。”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管数字化平台将加大巡查力度,市、区城管部门公布有奖举报电话,接受市民群众投诉举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交办和处置。

关键词:专项治理

农田菜地“谁种植、谁负责”

为从源头上打击垃圾焚烧的违法行为,本次百日会战行动将开展菜地烧荒专项治理,乱倾倒垃圾、焚烧垃圾专项执法和裸露垃圾问题专项排查。

其中,菜地烧荒专项治理将由街道(乡镇)、社区(村)组织对全市农地菜园(包含闲置地块、待建工地、绿化带及空坪隙地种菜行为)进行全面排查,按照“谁种植、谁负责”的原则,对种植人员加强禁烧法规政策宣传,明确禁烧管理范围和责任。对擅自在闲置地块、待建工地内种植蔬菜的,责令土地权属方恢复原状,对裸露黄土进行覆盖并加强管理,对占用绿化带、道路两厢等公共区域的依法进行劝诫、执法和取缔。

乱倾倒垃圾、焚烧垃圾专项执法中,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将组织对城乡接合部乱倾倒垃圾、焚烧垃圾高发区域采取设点检查、高频巡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查处非专用环卫车辆运输垃圾、乱倾倒垃圾以及焚烧垃圾违法行为,突出查处菜地焚烧农用废弃物、社区焚烧生活垃圾等行为,依法给予从重处罚。

裸露垃圾问题专项排查中,街道(乡镇)、社区(村)将组织对城乡接合部裸露垃圾进行全面排查和及时清运,并组织对产生垃圾根源进行分析,采取“标本兼治”方式,加强对本地垃圾的收运处理,强化对外来乱倾倒垃圾违法行为的监管和线索移交。

与此同时,作为蓝天保卫战的主力军,下一步全市城管部门将继续加大环卫清扫清洗力度,推进餐饮油烟专项治理和露天烧烤、违规夜市专项整治,推进燃煤禁烧等整治工作,抑制道路扬尘污染、油烟污染、燃煤污染等,持续发力、标本兼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