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酸的默契:父亲患重病想放弃治疗 女儿欲弃学打工

2018-11-12 09:52: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石芳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想陪伴父亲变老,只怕时间来不及”

心酸的默契:父亲患重病想放弃治疗节省开支,女儿欲弃学打工让父亲安心治病

常德汉寿女孩刘雅萱今年读高三,放假回家总要辅导弟弟写作业。

父亲刘珍海每半个月要化疗一次,每次花费近3万元。

11月11日,在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病房里,高三女孩刘雅萱的父亲刘珍海平静地等待着做第四次化疗。他看上去十分虚弱,但眼里写满了坚持。这和他8月份的心态已经完全不同。

刘雅萱告诉记者,因为患上了骨髓癌,父亲想着家里渐渐高抬的外债,一度想放弃治疗节省开支。可他没想到,自己也想放弃大学梦,让父亲安心治病。在母亲曾桂连的劝说下,才明白了父母的良苦用心,她也不断地鼓励父亲为了这个家坚持下去。

■文/图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石芳宇

高三女孩原本幸福 梦想考上湖南师大

深秋时节,稻田已收割,橘子成熟挂满枝。记者来到常德市汉寿县蒋家嘴镇凤阳村刘雅萱家里。正赶上她放月假在家,和母亲一起装袋刚采来的橘子,准备以3毛5分一斤的价格卖掉。今年16岁的她在汉寿二中上高三,她性格安静沉稳,和其他同龄人有点不一样。

她的父母曾经都是镇上一家工厂的工人,几年前,厂里效益不好,父母下岗。母亲在镇上一家幼儿园做保育员,一个月收入1400元,父亲迫于压力外出务工,辗转于全国各地。家里还有一个年过六旬的奶奶和9岁的弟弟。

“我的家虽然不富裕,但很幸福,爸妈都很爱我们。”每次放月假回家,妈妈会炖上一只家里喂养的土鸡,这是平时难得的好菜。只要爸爸在家,就会去湖里捞来她最喜欢吃的虾米。奶奶腿脚不便,但还能为家里分担。弟弟正处于淘气的年纪,也还算乖巧。每周一次的电话中,父母虽然话不多,但关心无微不至。日子平常又满足。

刘雅萱选择读文科,进入高三后,开始学习编导。“很喜欢这个专业,也想通过专业的辅助考上理想的湖南师范大学。”她说,学习这个专业也跟爸妈商量过,他们完全支持。

在她的房间里,记者看到了一本厚厚的专业笔记本,上面字迹密密麻麻却十分工整,看得出她对学习的用心。

父亲不幸患骨癌 她一度想辍学打工

今年上半年,刘珍海在江苏南通修地铁,作为技术工人,要在十几米高的钢支撑结构上爬上爬下,拧紧每一颗螺丝。因为持续的腰痛,7月份,他只能先回家养病。

曾桂连告诉记者,丈夫患有腰间盘突出,腰痛已经折磨他20多年,每次疼痛难忍的时候就去镇上的医院住院打针,稍微好一点就又出去工作了。

8月初,刘雅萱放月假回家。“舅舅突然来接我和弟弟去常德医院看望爸爸,当时还不知道怎么回事。”来到医院,她发现父亲已经十分虚弱地躺在床上,在家人低声交谈中,她才知道父亲原来患上了恶性多发性骨髓癌。在网上搜索后,得知事情的严重性。父亲才41岁,人生的路还有那么长。看到母亲眼睛通红却强颜欢笑,她于心不忍。

那次月假,她其实是要跟父母要3000元钱交编导的学费。犹豫再三,她趁父亲熟睡时轻声跟母亲说:“妈,我不想读书了,出去打工吧。”没想到这时父亲却惊醒,默默流出了眼泪。母亲告诉她:“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你能考上大学实现理想,希望你无论如何都不要放弃。”这时,她已哽咽得说不出话。

“压力大不大?”记者问她。“其实很有压力,毕竟刚开始学习这个专业,很想学好,但又不想让父母太担心。”她说。

女孩变得心事重重 父母一次次开导

在得知父亲的病情后,她变得心事重重。一周难得的休息时间再也没有去逛过街,早餐只吃包子,中饭、晚饭只花8元,戒掉所有零食。每个月不多的生活费,她还能有结余。

老师发现她变得不太爱说话了,跟父母反映情况。父母在每周的电话沟通中一次又一次地开导她,她才慢慢放下心来,全力投身到学习当中。

因大家出动去摘橘子,经过第3次化疗出院的刘珍海身体十分虚弱,但他还是偷偷起床为家人准备午饭。“当时有老板准备聘我去越南做技工,合同签的是12000元一个月,护照都办好了,没想到突然就查出了这个病。”他十分难过。

曾桂连告诉记者,为了给丈夫治病,留给女儿上大学的钱已经全部花掉,还欠下了十多万元的外债。医生建议化疗4次后做骨髓移植,但因为没有那么多钱,只能选择化疗6次,保守治疗。丈夫每半个月要化疗一次,每次花费近3万元,现在每隔3天要去镇上医院做一次血常规,观察病情。

心声

女孩说想陪伴父亲变老

只怕时间来不及

有没有做过最坏的打算?记者问刘雅萱。“现在只想好好考上大学,尽快找到工作,以后自己负担弟弟的学费。想陪伴父亲变老,只怕时间来不及。”在和记者的沟通中,她多次留下眼泪,“这次回家又要带4000元去交专业学费了,我开不了口。”

她为父亲写过一首诗:

他一直是我心中的英雄/他的手,已布满老茧/他的脸,已满是皱纹/也许他不再年轻/然而我也不再稚嫩/但我对他的爱依旧不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