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今年化解698个“超大班额”

2018-11-12 09:38:13 [来源:长江信息报] [作者:徐亚平 吴广 何梦君] [编辑:金灵]
字体:【

同时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1626个

资料图片

长江信息报讯(徐亚平 吴广 何梦君)11月9日,在全省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座谈会上,岳阳楼区白杨坡小学校长卢波作了化解大班额的典型发言。截至目前,岳阳市化解了698个超大班额,提前超额完成省定年度任务。

近年来,城市教育资源紧张,大班额问题突出。2016年,岳阳市委、市政府就将“在中心城区开展‘六建六扩’工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把“化解大班额”纳入重大民生实事工程。今年4月,岳阳市政府与各县(市、区)长签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责任状。随后,岳阳市制定了《岳阳市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方案》,按照“一县一案、一校一策”的思路,强力推进这项工作。

岳阳市共投入资金19.95亿元化解大班额。在市中心城区和城镇生源集中地新建了白杨坡小学等16所学校,在农村建设了义务教育标准化教学点62个,增加学位30386个;利用教育闲置资源,改扩建小规模学校28所,增加学位15580个。岳阳市还向民办学校购买服务,科学调整学校布局,督促有大班额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增加投入、增加学位或减少招生。此外,岳阳通过补充师资力量、加大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力度、加强教师培训、加快课堂教学改革等,提升教学质量。

同时,岳阳持续推进“阳光招生”,维护招生秩序,保障入学公平。各县(市、区)长、教育局长、校长签订责任状,压实责任;岳阳市教体局印制招生宣传册,发给毕业生和家长,并在岳阳教育体育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专栏,宣传招生政策。义务教育实行“就近入学”, 1.61万名农民工进城随迁子女平稳入学;普通高中招生全程公开录取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做到了“无一人降分录取、无一人线下改录、无一人上访滋事”。

岳阳化解大班额初见成效。今年,全市在超额完成超大班额化解任务的基础上,还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1626个。秋季开学,全市一年级平均班额45人,七年级平均班额49人,均处于大班额(55人)标准线以下。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