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宁乡 “百日大会战” 胜券在握

2018-11-12 06:47: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编辑:潘华]
字体:【

宁乡 “百日大会战” 胜券在握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李曼斯

塔吊林立,机声轰鸣。宁乡市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已至决胜之时。

自9月10日誓师至今,百日之约已然过半。83个开启“战时”模式的产业项目战况如何? 11月上旬,记者来到宁乡市,进园区、走工地、访企业,感受“产业项目建设年”的火热场面。

“快攻”——百日啃下硬骨头

“全力以赴,努力拼搏,确保年底之前实现项目主体封顶。”“打造坚强电网,为宁乡建设‘充电’护航。”……9月10日,宁乡市“百日大会战”誓师现场,700余人齐聚一堂,喊出铿锵誓词。

此次产业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从9月7日起至12月17日,计划利用100天时间攻坚推进楚天科技智能医疗装备、合纵科技电池材料、邦普动电循环等83个产业项目及配套项目。

100天,足以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决定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

酣战之期已至,取胜急于星火。

在宁乡经开区格力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运输车来往不绝,工人们正加紧作业。明年6月,这里将建成国内最大的商用空调生产基地。

“项目一旦开工,时间就是生命!”该项目经理张健介绍,目前项目现场有200余名工人火力全开,国庆、周末也未曾休息。

投资10亿元的湖南好益多乳业项目自今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业主科学组织施工,斗志昂扬,工地每天早上7时准时开工,风雨无阻,从未间断。项目计划于2019年春节前建成投产,预计年产值30亿元,可解决800人就业问题。

同样的场景,出现在宁乡各个项目建设现场。行走在宁乡园区,耳畔响起金属碰撞声、机器轰鸣声、工人吆喝声,构成一曲嘹亮的建设之歌。

建章、挂图、造表……面对紧急战况,宁乡市委、市政府立下“军令状”。

今年6月,宁乡市20名市领导认领重大项目服务责任公示牌,对20个重大产业项目实行“挂牌服务”,并号召全体干部践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工作理念,为企业当好“服务生”和“代办员”,确保每一个产业项目都能以最快的速度落地见效。

“智取”——产业升级加速跑

面对新兴企业的强劲势头,一场转型升级的变革也在宁乡同步推进。

11月2日上午10时许,暖暖的秋阳照耀在宁乡市民之家。圣得西公司相关负责人邓红梅高兴地来到此处,在政策集中兑付窗口领取了20万元政策奖励专项资金。当天,宁乡市共有圣得西、长宁炭素等5家企业喜获该项资金。

今年初以来,宁乡市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打造创新开放新高地。通过设立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市内创新主体发展,一大批中高层次人才逐渐集聚,“政产研学用”模式开始全面铺开,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即将落地。

水滴石穿,本是亿万年之功。而在楚天科技智能医药装备产业园,一台五轴超高压数控万能水刀切割机刀设备,可以根据程序设计,短时间内从厚度不等的钢板中切割加工出各种零部件。

智能化制药已是大势所趋,楚天科技的智能工厂已更加领先一步: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

该产业园已开工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主要包括智能制造等三大车间。目前智能制造车间建设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不久后,40台智能机器人将集中“服役”。与传统同规模车间相比,人员可减少70%以上。整体达产后,每年将产出100台套后包装线工业机器人、50台套智能仓储物流系统。

从淘汰落后产能、致力转型升级,到聚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打造6大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宁乡意识到招商不仅仅是引进新项目,还要培育创新沃土,让企业能够长久地留在宁乡,并快速发展壮大。

在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引领下,宁乡各大园区持续推进转型创新发展,企业加速发展、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平台建设等鼓声越敲越响。

加加食品抢先打造“酱油数字化工厂”,朝着建成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年产20万吨工厂目标迈进;格力电器率先迈入智能制造新时代,工业机器人在车间转,工业大数据在“云端”跑;万鑫精工拥有减速机的核心工艺和产品技术,并申请了13项国家发明专利,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决战”——直面难题勇担当

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栋栋车间开工投产。酣战之中,项目缘何得以顺利推进?

10月下旬,秋风已起。钢筋水泥层林中,一名白发老者正手持图纸,指挥工人打桩。

忙乱嘈杂的建筑现场,似乎与老人年龄颇为不符。然而,79岁的王隆志确实仍奋战在一线,担任天威电气二期工程项目总工程师。

“儿女们都劝我休息,但我爱这项事业,舍不得离开。”王隆志说,他曾在宁乡负责过多个项目,园区有问必答、有难必解,在这里做工程没有后顾之忧,工作十分充实。

敢担当、敢作为!“作战小组”在这片沃土创造出优越的营商环境。

“土地平整、供水供电……不管大事小事,只要项目有困难,宁乡市委市政府和园区领导都随喊随到,这也是项目能顺利推进的主因。”湖南好益多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成告诉记者,项目在开工初期曾遭遇多个瓶颈,最终都一一解决,预计年底就可实现竣工投产。

据了解,自“百日大会战”誓师大会以来,宁乡市采取“日调度、周通报、月讲评”模式,对重大产业项目实施市领导“一对一”帮促服务机制,有力推动83个产业项目和配套项目加速建设。

截至10月底,40个市派工作组共开展帮扶活动1603次,解决各类问题101个,征地拆迁、水电供应等一大批阻碍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难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此外,宁乡还组建了31支工作小分队,点对点帮扶190家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产业链优势大的企业。目前已有24支工作小分队完成企业走访,收集企业问题80个。

鼓点急促,号角声催。“百日大会战”决胜指日可待,宁乡发展之势峥嵘初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