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博输掉村里50多万征地款潜逃至广东 担惊受怕几个月瘦20斤

2018-11-11 11:06:39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赌博输掉村里50多万征地款

输掉家产并欠下赌债后潜逃至广东,目前涉嫌挪用公款被刑拘

永州江永一个村的一名村民小组组长,迷上赌博后败光家底,还挪用了50多万元集体和村民的征地补偿款。满脑子想赢回本钱的他,在赌博的世界里越陷越深……

最终,他欠下赌债,远逃广东,每天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几个月瘦了20多斤。最终,江永县监委工作人员将其带回。

潇湘晨报记者王欢通讯员陈卓韬永州报道

“赌博害了我,也害了我的家庭和亲人。”永州市江永县潇浦镇消江村一组组长徐建祥沉迷赌博不能自拔,在输光妻子做生意的钱和家产后,将手伸向征地补偿款。由于欠下高额赌债,无法发放村民的补偿款,徐建祥在2018年4月外逃广东。近日,江永县监委、县公安局联合出击,在广东警方的配合下,将潜逃的徐建祥带回接受调查。

染上赌博恶习后输掉了房子

今年49岁的徐建祥,从2008年起一直担任消江村一组组长,平常除了偶尔在妻子经营的水果摊帮下忙以外,无事可做。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全靠妻子经营水果摊每年两三万元的收入。

百无聊赖的徐建祥从最开始看人下象棋,到亲自上阵以每盘带彩5元、10元和别人下象棋、“划龙船”(一种赌博方式)的“小打小闹”,逐渐染上赌博恶习,并一发不可收拾。

2015年,江永县政府因项目建设征用徐建祥家的土地,对其补偿了8万余元后,徐不再满足于“小打小闹”,幻想在赌桌上发横财。于是,他从每盘带彩5元、10元到每盘带彩200元至2000元不等进行豪赌,将自己8万余元的征地补偿款悉数输光后,又将妻子做生意的本钱输了个精光,还欠了一屁股赌债。由于债主经常逼债,被逼无奈的徐建祥只好将家里的老房子卖掉还债。

“有一次他和别人下棋,输光了钱后,索性将自己的摩托车也当作赌资输给了别人。”江永县监委办案人员介绍。徐建祥很快就把家底败光,输红了眼的徐建祥满脑子想把输掉的钱赢回来,却越陷越深。

前后挪用50多万元征地补偿款

2015年,江永县政府因招商引资建设智慧社员城的需要,在消江村1、2、8组开展征地工作,其中1组村民的征地补偿款由徐建祥代为发放。徐建祥将自己亲姐夫的4.9万元补偿款和另一户外出务工村民的6万多元补偿款全部取出来,企图在赌桌上“翻本”,没想到这笔钱全部打了水漂。

被那位外出务工村民追债时,走投无路的徐建祥只得将政府分给他的安置地作价15万元卖给了该村民,扣除6万多元补偿款,剩余的8万余元又被徐建祥用于赌博。

2017年3月,智慧社员城项目征地测量时,征地范围内的一条水沟未列入之前的补偿范围。徐建祥又打起了这条沟的主意。他在《集体水沟补偿表》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叫人代写了几个村民的名字,将资料上交。不久,一笔11万余元的集体征地补偿款打入了徐建祥的卡里。资金到位后,徐建祥私自借了5万元给他人,其余6万余元被他取出来在赌桌上挥霍。

2016年,因江永县千源大酒店项目建设需要,消江村1、2、8组的土地被征收,其中1组村民共补偿了37万余元,由徐建祥代管。徐建祥陆陆续续将这37万元取出,用于赌博。最后,他不仅将这37万元全部输光,还欠下了高额赌债。“当时想取一部分出来做赌本,把输了的钱赢回来。如果输了,就把房子卖掉填补补偿款,没想到手气总是不好,越输越多。”徐建祥在接受办案人员讯问时说道。

据统计,徐建祥前后共挪用消江村1组集体和村民的土地补偿金50余万元。

潜逃至广东几个月瘦了20斤

“一次次的血本无归,非但没有让徐建祥悬崖勒马、幡然醒悟,翻本的赌徒心理反而驱使他铤而走险。”江永县监委办案人员说。

2018年4月,由于欠债太多,三天两头有债主上门讨债,徐建祥深知自己无法偿还,于是跑路到广东。

2018年5月19日,在湖南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江永期间,群众向巡视组举报了徐建祥私分集体资金的问题,巡视组交办江永县监委调查核实。

江永县监委组成调查组对群众反应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掌握了徐建祥涉嫌贪污集体和村民土地补偿金50余万元用于赌博的事实。

2018年7月17日,江永县监委对徐建祥进行立案调查。9月,在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和支持下,江永县监委在广东东莞、惠州蹲守近10天后,最终将徐建祥从广东省惠州市带回。

“从家里跑出去后,身份证也不敢用,自己又没文化,只能进小工厂,每天工作12个小时,每小时才13元钱,吃也吃不饱,睡也睡不好,出来几个月瘦了20多斤。”面对前来劝返的江永县监委和县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徐建祥内心五味杂陈。

2018年9月18日,江永县监委将徐建祥涉嫌挪用公款案移送江永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同日,江永县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其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潇湘晨报记者王欢通讯员陈卓韬永州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