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狗不牵绳、狗粪处处见……这些不文明养犬行为“惹人烦”

2018-11-11 10:54: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编辑:刘茜]
字体:【

遛狗不牵绳、狗粪处处见、餐厅人犬同桌……

这些不文明养犬行为“惹人烦”

视觉中国 图

最近,一种名为异烟肼的处方药火了,并不是它在抗结核方面的显著疗效,而是,只需要用难以被察觉的剂量,它就能将一只大型健壮的成年犬置于死地。有网友发现异烟肼对犬只有杀伤力,将其用法发布在网上,鼓励消费者用它来毒杀小区里不顺眼的狗。尽管文章在发布仅2天后被删除,仍有不少人为其叫好。

“异烟肼毒狗”背后凸显的人狗矛盾,引人深思。“不文明养犬行为何时休”的呼声中,文明养犬人与不养犬的人同样深感无奈。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讲述一:不牵狗绳

老爷爷被大狗扑倒,犬主称“喜欢才扑”

你养狗吗?你最讨厌的不文明养犬行为是什么?采访中,不少长沙市民表示,在小区绿地、社区公园等公共场所,养犬人遛狗不牵狗绳的行为让人不解,危险系数也最高。

“经常看到金毛、萨摩耶在小区草地上飞奔、打闹,如果冲出来扑倒小朋友怎么办?我看着都很害怕,尽量躲远一点绕开走。”怀孕6个月的龚小姐家住长沙岳麓区桔洲新苑,在她眼里,不牵狗绳的宠物狗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尤其是一些大型犬只,隐患更大。每天心惊胆战经过小区院子,生怕角落里窜出的狗伤人。”

对遛狗遛成“放养”的现象,家住北辰三角洲的李先生颇为不满。李先生有晨跑习惯,但他发现,不少早上遛狗的邻居以“早上人少”为由不牵犬绳,“有时一条狗直接窜到你身边开始吼叫,大人都吓一跳,别说小孩子。”李先生告诉记者,小区里一个早晨出来练轮滑的孩子就曾被狗吓到摔倒,“幸好戴了全套护具,没有受伤,但受了不小的惊吓。”

“我坐在花坛边休息,直接被一只大狗扑倒在地上。”家住天心区解放四村的徐爷爷今年70岁了,只要天气好,每天晚上都会和老伴到沿江风光带走一走,前不久却遭遇了“袭击”,“一只比人还大的狗,从后面扑过来,把我按在地上一直舔。要不是手撑着,牙都摔掉了。”从慌忙赶来的犬主人口中,徐爷爷得知扑倒自己的是一只阿拉斯加犬,属于大型犬,“养狗的小姑娘说她家狗从没咬过人,扑我是表示喜欢。问题是我这个年纪了,经不住它这一扑。”

讲述二:狗粪困扰

停车位被狗狗“看上”,每天“定点”排便

相比不牵狗绳,家住长沙天心区永宏佳园的周小姐更加困扰的是随处可见的狗粪。“物业打扫卫生时会顺便收拾下,有些宠物喜欢在单位门口、楼道口排便,户主万般无奈。”周小姐抱怨,2017年年末,自家的停车位受到狗狗青睐,为了不让狗粪沾车,开车前还得四处观望,“狗狗养成习惯就天天在这拉,挺头疼的。”

不清理粪便的饲主有多少?10月30日起,三湘都市报记者在不同时段,在长沙沿江风光带、西湖公园、黄兴路步行街等地观察发现,宠物便后不清理现象很普遍。

仅在长沙沿江风光带营盘路口至湘春路口近500米草丛中,记者发现6堆无人收拾的宠物粪便,有的被“一脚踩扁”,脚印延伸数十米。在来来往往10余位养犬人中,仅3位随身携带垃圾袋、纸张等粪便收纳工具。

“清理宠物粪便,是养狗人的责任,也是一种常识。”在营盘路口附近,宠物排便后,50余岁的长沙市民刘女士从口袋里掏出卫生纸,蹲下清理后放进随身携带的小塑料袋里。在她看来,文明养狗才是对狗狗真正的爱。“遇到不清理宠物粪便的饲主,我都会劝说,但很多时候对方都是不搭理,也被骂过多管闲事。”

据了解,为了缓解住宅区人犬矛盾,长沙有小区开始签订住户养犬公约,并进行知识宣导等。2018年9月,长沙凯乐国际城小区就在入口处设置宠物爱心箱,安排专人定期在箱内放裁好的旧报纸和垃圾袋,便于遛宠物的业主随时收集宠物粪便。

讲述三:人犬同桌

携犬入餐厅,用公共碗筷喂食

今年5月20日,长沙一食客在某餐厅点菜时,用餐盘给宠物狗喂水。视频拍摄者向餐厅老板反馈这一情况后,店主未能制止顾客行为,仅用一盘西瓜作为补偿。“养狗人想得到包容,首先得自己遵守文明规则”“犬只可以进入餐厅,但不能上桌……”视频内容上传到网络后,引发网友热议。

事实上,携犬入餐厅的情况并非个例。小龙坎五一广场店营业员表示,按照门店规定,店内不允许顾客携带宠物进店用餐,“作为服务行业,面对不遵守规定的顾客只能劝导,无法强行制止,以免激化矛盾。”

95后谢小姐回忆称,上个月在长沙梦和商业广场内超市购物看到,一只体型娇小的柯基犬正趴在手推购物车的边缘,“宠物主在冻货区挑选鸡胸肉,狗就在冻柜旁闻气味,要是它不小心打一个喷嚏,细菌很容易传染到食物。”

“用公共碗筷直接喂宠物,这个肯定不对。”市民黄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自己也养狗,对于长沙各类型商场、餐厅都禁止携带犬只入内,养犬人没办法带狗出门跟朋友聚餐的现状深感委屈,但看到其他宠主用公共碗筷喂宠物,同样不能接受,“自己喜欢狗,觉得狗狗干净,在家愿意同吃同睡,别人无权干涉。但公共场所,要考虑到别人的感受。”

讲述四:养狗方式

不文明养狗者是“害群之马”

今年8月,微信上《遛狗要拴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进步》的文章在小区业主群、养狗圈流传开。文章中提到一种名为异烟肼的药物,“对犬类具有非常强的毒杀作用,按0.15g/kg进行投药,90分钟内必死”,作者不反对有人在小区投毒,认为这可以倒逼中国养狗文明进步。

“就是因为个别人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让所有狗狗都面临危险。”有近10年养狗经验的长沙市民黄先生回忆称,文章刚发布,北辰狗狗群、爱狗小分队等微信群炸开了锅,大家都在声讨这种做法,“不牵狗绳造成的危险是潜在的,但牵了狗绳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也未必能逃过路边的毒诱饵。”

“狗被夺走生命对家庭的惩罚与痛苦,显然超过了不牵狗绳的过失所对应的责任与惩罚。”宠物行为培训师彭群凌表示,犬只的可驯程度非常高,只要饲养者愿意花时间驯,就不会有犯错的狗。

“狗主需要明白的是,你与狗之间深刻的感情、难忘的经历,只是你和它的私事,与旁人无关,别人不会配合你们的‘感情’。”80后宋女士曾被犬只咬伤,她表示,如果正常生活受到宠物狗影响、生命安全得不到必要保障,不排除会选择投“毒”保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