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跨国电信网络敲诈勒索案宣判 56人获刑

2018-11-10 10:52: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昱 张丹枫]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跨国裸聊”敲诈千余万元,56人获刑

境外设立钓鱼网站,胁迫受害人花钱删帖 团伙成员最高被判处十一年有期徒刑

11月8日,浏阳市人民法院对 “2.12” 跨国电信网络敲诈勒索案庭审结束后,56名被告人在判决书上签字按手印。

记者 杨昱 摄

华声在线11月9日讯 组织国内男女到境外,以微信裸聊的方式,截取国内受害人的不雅视频,借此实施敲诈勒索,仅一年时间,两个类似的犯罪集团就敛财千余万元。今天,这起被公安部挂牌督办的“2·12”跨国电信网络敲诈勒索案,在浏阳市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涉案的56名被告人因犯敲诈勒索罪,被判处十一年至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罚金。

裸聊后遭反复勒索 男子报警

2016年2月,浏阳邹先生(化姓)打开微信好友发来的链接后,看到自己的裸体照片被贴在上面,标题内容亦是博人眼球,这让他惊恐万分,没想到与人裸聊的行为会被人钳制。

担心被人发现,邹先生选择了沉默,按对方要求汇款了两万元。然而,这并不是结束,当对方又以不雅视频未被删除干净为由,再次找他要钱时,他无奈选择了报警。

浏阳警方经过侦查,发现该链接实是一个钓鱼网站,目的是以曝光为要挟,胁迫被害人花钱删帖。案件侦查期间,浏阳警方又接到多名受害市民报警。

随着案件侦查工作的深入,警方发现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均身处国外,窝点隐秘,人员流动大。公安部将此案进行专案督办。

捣毁两个境外犯罪集团

2017年7月1日,中柬警方开展联合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捣毁金边、贡布等地12个网络敲诈勒索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74名,缴获涉案银行卡、电脑等一大批赃物,当场查获赃款166万元人民币。5天后,74名嫌疑人被押解回国,该案亦成为湖南警方破获的最大一起跨国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专案。

今年9月4日,浏阳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对陈某青为首的56名被告人提起公诉。11月8日上午,该市法院一审不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于今日当庭宣判。

法院审理查明,2016年2月至2017年7月1日,黄某辉、黄某杰、戴某丽(均在逃)等人先后在柬埔寨金边、西哈努克港、贡布等地租用场地,组织人员以女性身份与境内男性微信聊天,引诱对方裸聊并录制对方不雅视频,再利用不雅视频对被害人实施多次敲诈勒索,涉案金额近千万元。

2017年2月,原为黄某辉集团成员的被告人陈某青,因不满利益分配,邀集他人另起炉灶,成立新的犯罪集团,以同样的方式进行敲诈勒索。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就成功敲诈勒索作案120余起,非法获利近百万元。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张丹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