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的故事】邓名乐:还母亲幸福晚年

2018-11-10 10:26: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邓滢琦]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邓名乐:还母亲幸福晚年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邓滢琦

11月8日上午,天气晴朗,郴州市北湖区下湄桥街道下湄桥村一普通居民楼外,一个中年男子拿着毛巾为一位白发老人洗脸、擦手。老人名叫侯爱凤,中年男子是老人的儿子邓名乐。

“母亲已95岁了,能守在她身边是我最大的幸福。”邓名乐笑道。

今年51岁的邓名乐,是位退伍军人,家中排行第三,上有两个姐姐。1989年,邓名乐退伍后留在珠海发展,先后从事过酒店管理、艺术培训等工作,并利用休息时间自学服装设计,还开设了一家服装设计公司。

不管事业发展如何,母亲始终是邓名乐的牵挂。

1994年,父亲去世后,邓名乐把母亲接到珠海,但她不适应那里的生活环境,吃不好睡不好,总想回家乡。后来,邓名乐不得不把母亲送回老家,由大姐照顾。

2013年底,邓名乐的大姐夫突发脑溢血,身体大不如前,大姐既要照顾大姐夫又要照顾母亲,有点力不从心。 邓名乐的二姐身体向来不好。思来想去,邓名乐决定放弃珠海的事业回家照顾母亲。

刚回家,邓名乐居住在大姐家二楼,他母亲一人睡在一楼。

一天早上起床,邓名乐打开房门准备给母亲洗脸,却发现老人呆呆地坐在地上。原来老人半夜起床上厕所,不小心摔倒在地上,爬不起来。

看到母亲无助的眼神,邓名乐泪水奔涌而出,他冲过去一把将母亲搂在怀里。“以后我跟你住一间屋,你要起身就叫我。”邓名乐在母亲床铺对面铺了张小床。

邓名乐照顾母亲很用心。母亲每晚上六七趟厕所,细心的邓名乐用本子记下母亲上厕所的时间,并向学医的好友请教老人护理、养生知识。邓名乐把粥熬烂,再把里面的肉挑出来,小心翼翼地喂给母亲吃。他还时不时给母亲喂些番薯、土豆等杂粮。经过耐心调理,老人的身体比一般同龄人要硬朗。

邓名乐每天早上7时起床,帮母亲洗漱、穿衣服,吃完早餐后再搀母亲一起上街买菜。如果下午天气好,他还会拉着母亲到室外散步。

在照顾母亲之余,邓名乐帮别人做衣服挣点收入,虽然不多,但足够母子俩日常开销,一家人其乐融融。

邓名乐说:“母亲给了我世界,我要还母亲幸福晚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