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湖南农业总产值40年增长64倍

2018-11-10 08:2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改革提供持续发展动力

湖南农业总产值40年增长64倍

华声在线11月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南庆祝改革开放40年第九场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情况。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在会上介绍,全省农业总产值由1978年的82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213.5亿元,40年间增长了64倍。

40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不懈将改革作为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根本动力,不断探索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到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从改革农产品流通体制,到建立健全农村市场体系;从调整农业农村经济结构,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改革农村税费制度,到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从废除人民公社体制,到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这些重大改革的落地,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40年来,湖南农业由追求数量为主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由“粮猪独大”逐步向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转变,高效经济作物发展到4000多万亩,牛羊等草食动物加快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到370万亩,经济作物产值占种植业产值的72%,农产品加工业年销售收入突破1.5万亿元,跻身全国七强。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