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6市上榜中国城市产业竞争力百强 长沙位列榜单第13名

2018-11-09 20:0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潘华]
字体:【

日前,在 2018 国家城市发展市长论坛上,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了《2018 年城市产业竞争力指数白皮书》。其中公布了"2018 中国城市产业竞争力百强城市 "榜单。

百强榜中,长沙(第 13 名)、岳阳(第 70 名)、常德(第 72 名)、衡阳(第 81 名)、株洲(第 82 名)、湘潭(第 97 名)榜上有名!

2018 赛迪中国城市产业竞争力百强榜单

从名单来看,全国城市产业竞争力梯度明显,呈现出东强西弱、沿海领跑、城市群延伸等特点。其中沿海城市产业竞争力依然领先全国,因为优异的地理、资金、产业基础和商业环境等优势,逐步成为中国城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百强怎么选出来的?

《2018 年中国城市产业竞争力指数白皮书》以产业竞争力为导向,从规模实力、产业密度、创新能力、绿色发展和营商环境等维度筛选了 10 个指标,对各城市的产业竞争力进行了评估,综合评析了全国 4 个直辖市及 294 个地级市发展情况,量化评选出 2018 年中国产业竞争力百强市。

产业竞争力有多重要?

《白皮书》认为,产业是城市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所在,产业竞争力决定城市的吸引力。城市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载体,应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以城市为核心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与动力变革。


下面就来一起看看

湖南上榜的六地

长沙

长沙市是湖南省的省会及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亦是中国中部地区的核心城市之一。历史悠久且气候宜人,位列 " 中国十佳休闲宜居生态城市 " 之首。文化底蕴深厚,其有书面记载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 1,600 年。1982 年长沙市即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首批 " 历史文化名城 "。

根据《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 ( 2003 — 2020 ) 》, 长沙市至 2020 年将发展成为一个千万级人口规模的城市。

岳阳

岳阳是湖南的 " 北大门 ",古称巴陵。是国家首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长江沿岸亿吨级大港城市,城陵矶港是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

拥有石化、食品两大千亿产业集群,是中南地区重要的石化、造纸、电力能源和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北斗应用、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先后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常德

常德地处湘西北,是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头枕长江、腰缠二水(沅水、澧水),东靠洞庭湖,西连张家界。

常德好山好水好风光,被誉为 " 桃花源里的城市 " 。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享有 " 洞庭鱼米之乡 " 的美誉,粮、棉、油、水果、生猪、鲜鱼产量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随着新常德新创业的大力推进,常德发展的实力更强、活力更足。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全国 " 城市双修 " 试点城市、全国气候适应型试点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首届魅力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全国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十大最佳休闲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 " 厕所革命 " 先进市等,城市美誉度显著提升。

衡阳

衡阳市位于湖南省南部,因地处南岳衡山的南面而得名,是湘江及其支流耒水、蒸水的汇合处,京广、湘桂铁路的交点,为湘南水陆运输中心和沟通南北的交通枢纽。

衡阳市主要矿产资源和工业产品衡阳市矿产资源丰富,包括有色金属、黑色金属、陶瓷原料、建筑材料以及辅助材料等矿藏,以有色金属著称于世,素有 " 有色金属之乡 " 和 " 非金属之乡 " 的美誉。

株洲

株洲地处湖南省东部,湘江中游,是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辖五县(市)四区及株洲高新区和经开区。

株洲是一座有底蕴、有特色、有魅力的城市,概况起来就是 " 三老三新 " ——即老祖宗福地,老革命根据地,老工业基地;同时也是国家 " 两型 " 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 三老 " 是底蕴,是基础," 三新 " 就是目标,是潜力,是空间。

湘潭

湘潭是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的家乡,是长株潭城市群 " 两型社会 " 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成员,辖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雨湖区、岳塘区 5 个县市区,拥有湘潭高新区、湘潭经开区两个国家级园区和湘潭综合保税区。

早在 " 一五 "、" 二五 " 时期,就是全国重点建设的 23 个工业城市之一,湘钢、湘机、江麓、江南等中央、省属企业相对集中布局,华菱湘钢是全国 500 强企业,湘潭电机被誉为全国 " 电工产品的摇篮 "。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