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220斤男子因太胖错失移植机会,手术减肥甩包袱

2018-11-09 16:02: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喜美 段涵敏]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苏喜美 记者 段涵敏)45岁的谢先生,慢性肾炎进展至尿毒症期,本有希望通过肾移植恢复健康,但重达220斤的体重,让他错失了宝贵的移植机会。幸运的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多学科团队,近日成功为其施行减重手术,帮助久受病痛折磨的他,燃起了生命的新希望。

谢先生是湖南长沙人,从11岁开始,就比同龄人胖。31岁的时候,身高1.78米的他,体重达到230斤。这些年,他也曾在医生帮助下,通过饮食控制减重40斤,但没坚持多久,实在难以继续,体重迅速反弹,最高时达240斤。

长期的过度肥胖给他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糖尿病,慢性心衰等疾病也随之而来,再加上从14岁开始便患有慢性肾炎,又没有进行有效的治疗,病情持续恶化,进展至尿毒症期。2年前,不得不开始接受血液透析。

家人曾多次到各医院申请进行肾移植,接受相关检查后,医生建议一边等待配型,一边控制体重。然而,谢先生的体重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2018年6月,医院告知他配型成功,通知他到医院手术,但入院一检查,由于身体,尤其是体重的原因,不具备移植条件。谢先生只能抱憾出院。

为了减重,今年10月,谢先生来到湘雅二医院减重门诊寻求帮助。刘威教授了解相关情况后,将其收治入院。

10月23日,刘威教授主刀,全麻下为其行腹腔镜下胃袖状切除术+肠粘连松解术+右侧腹壁疝复位术。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术后谢先生顺利渡过出血和胃瘘关,并减重20多斤,进食恢复正常,顺利出院。

“等身体基本恢复后,体重再降一点,如果配型成功,他就能进行肾移植了。”刘威教授介绍,尿毒症患者进行减重手术,国内外开展的并不多,病情如此危重的,国内还未见报道,手术的成功,依赖于医院多学科协作优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