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跨国网络犯罪涉案宣判 1000多人被敲诈勒索

2018-11-09 16:02: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振宇 罗炼] [编辑:印奕帆]
字体:【

“2·12”跨国网络犯罪涉案56人被判刑

1000多人被敲诈勒索,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

华声在线11月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罗炼)11月9日,由浏阳市人民检察院向浏阳市法院移送起诉的被告人陈泽青等56人敲诈勒索一案,在浏阳市法院公开宣判。

法院对检察机关指控的56名被告人犯敲诈勒索罪全部予以确认,并对检察机关就56名被告人提出的量刑建议全部予以采纳。其中,首要分子陈泽青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罚金人民币十万元;主犯卢少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罚金人民币八万元;主犯吴淑燕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罚金人民币八万元;其他被告人均被判处一至七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自2016年2月以来,黄某辉、黄某杰、戴某丽(均在逃)等人组织犯罪嫌疑人陈泽青等骨干成员,招募KTV、夜场女性服务员为裸聊女,在柬埔寨金边、西哈努克、贡布等地相继建立多个犯罪窝点,租用香港服务器,建立假冒“今日头条”网站,诱导受害人微信裸聊,伺机录制裸聊视频、截取不雅图片,以将照片公布在网站上相要挟的方式进行敲诈勒索。仅仅一年多时间被该团伙敲诈勒索的被害人就达1000余人,涉案金额达1200余万元。2017年7月1日,公安部率领专案组在柬埔寨警方的配合下,在柬埔寨金边、贡布和境内福建漳州等地统一开展收网行动,抓获该团伙涉嫌敲诈勒索的57人,扣押实施敲诈勒索作案手机199台、赃款166万元、作案银行卡141张、记载作案情况账本76本。

该案系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是全省公安机关近年来首次大规模赴境外抓捕犯罪嫌疑人的重大团伙犯罪案件。在审查起诉过程中,检察院在保障56名被告人诉讼权利的同时,充分运用认罪认罚制度。经过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政策解读,56名被告人均自愿认罪认罚,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争取从宽处理。这既有利于被告人悔罪改造,也为本次庭审高效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