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弱肩膀撑起一片天

2018-11-09 15:20: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善理 王庚娣 彭仙君]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王庚娣 彭仙君

给双目失明的年近8旬的老公公喂饭,洗衣服,照看一对年幼的儿女。11月4日,在永州市冷水滩区杨村甸乡保方村,记者见到潘文菊时,她正在忙着这些每天必做的家务事。

10多年前,经人介绍,潘文菊从贵州远嫁到湖南永州,与保方村青年李治勇结为夫妻。本来是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却因为意外发生的变故,让这个幸福的家庭遭遇了风雨飘摇的洗劫。

2015年1月,潘文菊筹划着与丈夫回贵州与父母一起过春节,一个电话让她陷入“冰窖”,老乡告诉她丈夫李治勇打工时从9米的建筑高台上摔下受重伤。被紧急送医后,丈夫在病床上躺了近1个月才清醒;经多方诊治,丈夫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因摔伤头部导致左眼失明,记忆力也大为减退,从此干不了重活。当时,他们的女儿才5岁,儿子刚刚1岁。丈夫出事后,潘文菊不仅要照料丈夫,照顾幼小的孩子和双目失明的年迈公公,更要为丈夫看病、维持全家的生计而忙碌。

为给丈夫治病,家里不仅花光了积蓄,还背上了一身债。村里将潘文菊家列为贫困户,给予政策帮扶。去年,村里农村淘宝开展招募活动,潘文菊立即报了名,在家里做起淘宝。潘文菊每天做完家务和农活后,就帮村民们淘宝购物,收发快递,月收入有1000多元,勉强支撑起家里的开支负担。

丈夫慢慢恢复后,勉强能下地干活了,潘文菊于是在山上种起了一片果树,每天与丈夫一起为果树除草、浇水,精心栽培这片新种下的希望树。

潘文菊从贵州嫁到湖南10多年,因为这些拖累和变故,回贵州娘家的次数屈指可数,虽然日子过得很辛苦,但她一直非常乐观。潘文菊告诉记者:“这几年先把孩子带大,照顾好老人,在家里把这些事情做好,我想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潘文菊用柔弱的肩膀撑起家里的一片天,用乐观、孝心和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诠释了责任、爱心的深刻内涵。她的行动也感染着身边的村民,村民阳春娥说:“潘文菊是值得我们全村妇女学习的好榜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