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章收藏“达人”邓作洪

2018-11-09 15:1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融冰] [编辑:金灵]
字体:【

将一枚枚精美的像章用软布擦净后,小心翼翼装进特制的亚克力圆盒……11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像章收藏“达人”邓作洪家,他正在制作“延安精神”系列像章展板。在一间不大的书房里,摆放着上百件已完工的像章展板。

今年29岁的邓作洪是衡阳人,7年前来到常德市城区做汽车配件生意。

受父辈影响,9岁那年,邓作洪用零花钱购买了一枚毛主席像章,时常佩戴在胸前,同学们格外羡慕。邓作洪说,当时只觉得像章颜色好看,上面的铭文很精致。没多久,他又迷上了一枚“草帽像章”,无奈囊中羞涩,在地摊前蹲了半小时,其执着打动了卖家,他获赠一枚瓷质像章。渐渐地,他将收藏像章当成了爱好。

成年后,邓作洪进入广东一家企业上班,因经常出差,每到一处,他都会抽空去当地古玩市场转转。“你看,这枚诗词夜光章,是我在福建花了4000多元买来的;这对1968年制作的《西江月·井冈山》诗词像章,是从湖北一个地摊上淘来的……”介绍自己收藏的宝贝,邓作洪口若悬河,如数家珍。

收藏之路充满欣喜,也难免艰辛。邓作洪拿出一枚铝制手工花边章告诉记者,这是他先后3次前往佛山,走访了10多位藏家后才找到的,其姊妹版现存于中山博物馆。凭着一种痴迷,20年来,他收藏的像章已有5000多枚。这些极具时代韵味的像章,常见的材质有银、铝、陶瓷等,正面为图案,题材多反映重大历史事件。在收藏过程中,邓作洪不忘寻找与之匹配的文献,挖掘其背后的故事。他还将像章按照建党、建国、建军、长征等37个题材,分门别类收藏。

记者看到,和一套“两弹一星”题材像章搭配的,是邓作洪收集且装裱好的一张1964年10月17日的《人民日报》,上面有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报道。

“我觉得这不光是一种爱好,也是一种社会责任。”邓作洪说,他会将收藏像章坚持下去,希望早日拥有一家自己的展馆,通过这些时代印记,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先辈们的奋斗史,看看我们伟大的祖国如何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鲁融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