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爱宝贝”奶粉无生产日期 部门回应:正在进行调查

2018-11-09 09:59: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刘璋景]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西牧乳业再曝奶粉质量问题

旗下 “因爱宝贝”奶粉无生产日期,孩子吃后出现不适 部门回应:正在进行调查

市民购买的“因爱宝贝”奶粉,发现部分奶粉没有生产日期,板结、有异味,孩子吃后出现身体不适(大图)。被退回到代理商仓库内的大批奶粉 (小图)。 记者 李成辉 摄

日前,邵阳的唐先生在当地商场给孩子买了6罐“因爱宝贝”奶粉,其中3罐没有生产日期。孩子食用这些奶粉后出现不适,唐先生认为奶粉存在质量问题。

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投诉:奶粉没有生产日期

今年10月份,唐先生在当地一家母婴生活馆,购买了6罐 “因爱宝贝”三段奶粉。但孩子吃完其中两罐奶粉后,出现厌食及消化不良的现象。唐先生检查发现,有三罐奶粉没有喷码,没有生产日期。他立即联系奶粉厂家,得到的解释是,奶粉没有质量问题,包装底部应标注的信息可能在运输途中磨损或者生产中遗露。对这一解释,唐先生难以接受。

11月3日,记者从湖南省工商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了解到,半年时间已经接到多项针对该款奶粉的投诉,主要反映的问题也是无生产日期和异味。

调查:代理终止仍有奶粉销售

“因爱宝贝”是一款由新疆西牧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婴幼儿奶粉,其代理商为湖南生牧科技有限公司。

11月3日,湖南生牧科技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8月份西牧乳业已经单方面终止了与“因爱宝贝”的合作。“该奶粉生产供应不正常,有沉淀、结块、异味等方面的投诉多,为此给公司造成了严重影响和损失。”该负责人表示,已经向“因爱宝贝”的生产商西牧乳业发出律师函,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该公司的一间仓库内,记者看到了许多回收和积压的“因爱宝贝”品牌的问题奶粉。

没有生产日期的奶粉是如何通过出厂及销售过程中的层层安检?当天下午,记者多次尝试联系新疆西牧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客服,得到的回应是需要进一步核实和调查。

既然代理公司中止了售卖,湖南市场上的的“因爱宝贝”奶粉来自哪里?一家长沙的母婴店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的“因爱宝贝”奶粉基本是以快运的形式拿货,具体供应商不详。

追踪:曾使用过期原辅料受罚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2017年11月28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官网披露了对西牧乳业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的情况。检查结果显示,西牧乳业在生产许可条件、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12项19处问题。在这些问题当中,最引发公众关注的则是西牧乳业在生产婴幼儿奶粉过程中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营养强化剂作为原辅料。

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还显示,曾对新疆西牧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采取过惩罚和整改措施。

针对“因爱宝贝”奶粉出现的质量问题,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正在进行相关调查。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刘璋景

记者手记

国产奶粉公信力被少数不良企业透支

记者走访长沙各大超市发现,“洋奶粉”占市场绝对优势。中商产业研究院今年6月发布的一份婴幼儿奶粉品牌竞争力排行榜也显示,前十大上榜品牌仅有两款是本土品牌,前五大品牌全部是进口品牌。

“只要经济能力允许,一般都会给孩子选择进口奶粉。”不少消费者表示,主要还是为奶粉安全考虑,“国外奶粉在安全方面更有保障”。

但实际上,自从三聚氰胺事件以后,我国对奶粉特别是婴幼儿奶粉生产的监管在不断加码。几乎有一半以上的奶粉生产企业都被整顿,而对于继续生产的企业,抽检和监控的力度也非常大。尤其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今年开始全面实施,自2018年起,未取得注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将不得在中国境内销售。

如果说此前国产奶粉存在品牌良莠不齐问题的话,那么,在新政实施后,大量不规范企业将被淘汰,也有助于提升国产奶粉品牌质量,重塑消费者信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