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子六年未检 男子开车上班途中被交警重点查缉

2018-11-09 09:42: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虢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开车上班途中他为何被交警重点查缉

原来他的车子六年未检 提醒:“六年免检”不是不用年检,而是免于上线检验

“好多车在排队等红灯,两名交警直接走到我车前面来敬礼,不少司机都摇下车窗看过来……”长沙驾驶员汪先生感慨,由于逾期未年检,在上班途中被长沙交警精准查缉。

民警提醒,“六年免检”是指免于上线检测,但是年检手续仍需要按期办理,逾期未年检将被重点查缉。

“六年免检”

不是六年不用去年检

“我以为六年免检就真的不用检,结果被列为重点查缉对象。”采访中,驾驶员汪先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上班途中被精准查缉的过程,“几十辆车等红灯,几名交警直接过来把我拦了,当时过往驾驶员看我的眼神都很特别,自己也吓得不轻。”

近期,长沙交警依托大数据以及“情指勤”指挥调度平台查获多台逾期未年检车辆。不少新车驾驶员以为“六年免检”就是新车六年内不用去年检,从而导致年检过期。

交警部门提醒,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是指车辆免于上线检验,但车主仍需要在指定期限内到车管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领取合格标志,并张贴到汽车前挡风玻璃右上角。逾期未年检就上路行驶,将被依法处以记3分罚200元并暂扣车辆的处罚。此外,未按时参加年检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部分保险公司将以此为由拒绝理赔。

免检标志几分钟就能办好

长沙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办公室主任乐熠介绍,机动车免检合格标志的核发是指登记注册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或使用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或者免征证明,可直接申领检验标志,无需到检测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测。

“长沙的驾驶员可以通过便民服务桥、长沙交警微信公众号及交管12123APP进行网上预约或者网上申领免检合格标志。”乐熠说。

网上预约可以就近选择车管所、服务站、部分人口与出入境大厅等,向窗口递交材料后,几分钟就能办妥。网上申领可以通过上网提交相关材料,申请成功后,将由邮政快递送到家。

乐熠提醒,申请前,车主需要将涉及车辆的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处理完毕,以免造成申请失败。■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虢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