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农委"店小二"深入18家企业访困问需送帮扶"套餐"

2018-11-09 09:35:4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参考书”随身带 “及时雨”来解难

市农委“店小二”深入18家企业访困问需送上帮扶“套餐”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牧场建设预计投入7000万元,资金缺口大,企业抵押贷款难,期待相关部门介入,帮助我们渡过难关。”融资难成为企业发展的“拦路虎”,正当皇氏集团湖南优氏乳业有限公司犯难之际,长沙市“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第144帮扶小分队来了,一场“及时雨”送到企业心坎上。近日,长沙市“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第144、145、146帮扶小分队深入走访宁乡经开区18家企业,面对面为企业把脉,一对一谋划帮扶“金点子”。

接单:企业的事就是自家事

“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哪些瓶颈和问题?”一落座便直奔主题、直指问题,第144帮扶工作小分队队长陈志雄说话干净利落,他的另外一重身份是市农业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誓师言犹在耳,这已经是陈志雄第二次来联点企业“串门”。第一次上门摸清企业“家底”以来,帮扶工作队做足了功课,随身携带一本厚厚的《2018年度工业政策汇编》作为“参考书”,将中央、省、市有关政策罗列其中,方便随时检索、查阅。

“一来希望搭上学生奶计划的‘顺风车’,拓宽产品销路;二来期待在规模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业机械配套等涉农项目上获得既有政策的支持。”企业负责人肖松义开门见山,从拓销产品、拓宽融资、拓展政策支持等方面抛出3大类近10个问题。

“企业的事,就是自家事。问题清单,我们照单全收。能现场解决的,马上就办;不能现场解决的,把‘收条’带回去,拿出具体方案。”陈志雄毫不犹豫地接招,当场明确由来自宁乡经开区的工作队员胡冰彬为对接人,对标中央、省、市、区县(市)及园区有关政策,第一时间联络市教育、市农委等部门,寻求解决方案,为企业排忧解难。

支招:有问题一起想法子

来不及喝一口水,第144帮扶小分队直奔下一站,深入湖南中佳华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得知企业因历史遗留原因,房产证迟迟未予办理,且因场地限制,现有厂房远远满足不了企业发展的需要,启动搬迁重建迫在眉睫。一道道难题,让企业负责人邓向前很是“闹心”。

“有问题,一起想办法。”陈志雄为企业负责人打气、鼓劲,摸底历史遗留问题产生的来龙去脉,建议企业负责人列出情况说明,补齐相关证明,与住建等部门沟通、协商。针对用地紧张问题,第144帮扶小分队协调宁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开出破题“药方”,回应企业所思所想、所需所盼。

短短一天时间,陈志雄一行先后走访了湖南中佳华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天宁热电有限公司、湖南懋天世纪新材料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一摞厚厚的工作本,密密麻麻地写着企业遇到的难点、堵点,还标记了解决方案和责任人。

当天,由市农委牵头的第145、146帮扶小分队分别走访了6个联点企业,聚焦问题,为企业量身打造帮扶“套餐”。 变身“店小二”,深入车间、厂房,帮扶工作队员收获满满。“融资难、招工难等问题,是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也有项目建设推动难、企业搬迁用地紧张等个性问题,关键在于量体裁衣、因企施策。”帮扶工作队员李自有感慨。

相关新闻

宁乡5家企业领取百万元专项资金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禹 通讯员 瞿辰)“没想到政策落实得这么快,宁乡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政策兑现窗口,我们有幸第一时间获得政策红利!”近日,在宁乡市民之家二楼政策兑现窗口E113,圣得西公司相关负责人邓红梅高兴地领取了20万元政策奖励专项资金。当天,宁乡市共有圣得西等5家企业喜获该项奖励。

在长沙市10月24日召开“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誓师大会当天晚上,宁乡召开了市委常委会会议,明确了“七个一”的工作部署,包括组建一个班子、进行一次梳理、编印一本政策汇编、制订一个方案、组织一次培训、开辟一个窗口、发布一批社会资本项目。随后,宁乡发出“千人帮千企”动员令,组建31个工作小分队,抽调162名优秀干部,深入190家企业项目,开展送政策、讲政策、兑现政策、破解难题等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宁乡迅速构建“政企银”合作桥梁,为企业注入金融支持的新鲜血液,在宁乡高新技术产业园举办的“银企合作,产融双赢”银企沙龙上,银行累计带来50多个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共惠及53家企业。统计数据显示,银企双方共达成意向88笔,累计金额8.91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