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内长沙将重点打造约400个“15分钟生活圈”

2018-11-09 09:0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璋景] [编辑:印奕帆]
字体:【

“15分钟生活圈”

“圈”出惬意生活

两年内长沙将重点打造约400个

“公园”就在家门口!近年来,长沙市积极推进宜居环境建设,提升城市品质。记者 郭立亮 摄

开栏语

身为城市居民,幸福是什么?我们每个人有不同的心境,自然会有不同的感受,但都离不开“生活圈”这一载体。

城市交答卷,民意来打分。三湘都市报从11月9日开始推出《幸福在家门口升级》专栏,以讲故事的形式,体现长沙各项民生实事的落实解决了哪些问题,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的体会是什么。

近年来,长沙在城市建设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有效解决居民日常痛点出发,不断提升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通过“一圈两场三道”工作推进,着力一站式解决市民生活琐事,随着长沙15分钟便民生活圈陆续投用,老百姓的幸福感不断升级。

百姓生活越来越便利

每天早上,家住伍家岭的王老伯就会约上几位好友,来到附近生鲜农产品市场,选好新鲜的瓜果、蔬菜,再来几份湖南本地的小吃,在享受着湖湘特色餐饮文化的同时,与朋友们畅快地聊着天。

“以往去农贸市场,来回要走1个多小时的路,现在只要十分钟。”王老伯说,在每个社区配备一家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作为长沙市政府构建生鲜消费“15分钟生活圈”的一项举措,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社区周边步行15分钟能解决的,还有小孩子的入学问题。“年初规划了两所公办幼儿园,现在都已动工,投用后将可解决社区500多个小孩的入学问题”,在长沙市高新区麓谷街道,居民的幸福感更多地体现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

“孩子3岁了,过两年就面临上小学的问题。一开始,有点担心教育资源不多,但看到这一年的发展,感觉还是很欣慰的。”社区居民胡艺告诉记者,在满足孩子就近入学同时,当地还提出“社区学校”这一理念,在寒暑假期间向附近居民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图书馆,将公共设施充分利用。

同样受惠于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还有长沙市芙蓉区化龙池社区的居民。从今年10月以来,街道加快推进特色餐饮街、夜市一条街及城市休闲广场建设,在社区居民就业的同时,吸引和带动各地特色美食进驻,让广大居民和游客“足不出社区”就能尝遍全省各地美食佳肴。

既有高大上更要小而全

“百姓生活是否便利,是衡量一座城市是否宜居的重要标准。只有生活便利了,市民的幸福指数才能提升,这座城市也才更具宜居的魅力。”

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舒行钢介绍,“15分钟生活圈”,既有高大上更要小而全,它是长沙打造社区生活的单元,即在步行、自行车、机动车15分钟可达范围内,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在这个范围内可以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

今明两年,长沙将重点打造400个以街道为基础的15分钟步行生活圈,完善幼儿园、小学、社区公园、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多功能运动站场、社区慢行道、社区卫生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站、物业管理用房、小型垃圾收集直运站、公共厕所和生活垃圾收集场所等设施配置。

两年内,长沙六区一县将新增200座停车场,停车泊位不少于6万个;新建农贸市场40处,原址提质改造76处;建设134条人行道,改建、新建自行车通勤道和休闲道里程约850公里,建设64公里历史步道。

长沙打造“15分钟生活圈”,百姓将彻底告别“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的日子,生活的脚步将变得更从容,城市也将变得更宜居。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璋景

互动

您的生活有什么新的变化?您有什么幸福感受想跟大家一起分享?我们期待您的讲述。

联系方式:1.通过微信公号(sxdsb96258)私信三湘君

2.拨打电话:0731-8432611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