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高质量、品牌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邵东推动民营经济提质升级

2018-11-09 09:01: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刘昭云]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刘昭云)日前,商务部正式为邵东县打火机、箱包两个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授牌。这是邵东县推动民营经济提质升级取得的又一成果。该县出台一系列鼓励措施,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民营经济活力迸发,呈现勃勃生机。

邵东县发展民营经济较早,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居全省第4位。目前,该县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12973家、个体工商户42272户,占全县市场主体90%以上。去年,该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1.6亿元,其中民营经济占80%。

为进一步发展好民营经济,近年来,邵东县着力对小作坊进行企业化改造,对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鼓励企业进园区,实现集群化发展。还引进资金,建成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为传统产业企业进行技术研发、生产线改造、品牌设计等。目前,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已申请专利近200项。一批民营企业经过技术改造与“机器换人”后,人工减少80%、产值增长四成,产品质量更好、品牌影响力更大。去年,以民营为主的邵东箱包、服装行业出口创汇3.5亿美元,较5年前增长了14倍。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出口额近55亿美元,同比增长13.9%。

在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邵东县积极孵化、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新兴产业。锐科机器人、深圳显创光电、甘肃康视达等一批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纷纷落户邵东,机器人制造、华为手机配套等产业兴起。锐科机器人联合县内行业共同建设产业升级转型示范基地,力争3年内完成500家企业智慧工厂设计开发,今年产值预计可达1.5亿元。

通过改造传统产业、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邵东县民营经济正朝着高质量、品牌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今年1至9月,该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7.8%。

今日热点
焦点图